关于“敏感期”:5岁儿子让爸爸给他找媳妇

2017-04-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尹建莉

  各种各样的“敏感期”提法并没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对待孩子没有必要划分时段。

  尹老师,你好:

  我家孩子今年5周岁了,是个男孩子,最近孩子进入“婚姻敏感期”了,有一天他突然很忧郁地对他爸爸说:“爸爸,等我长大了你得帮我找个媳妇。”还有一次,他问我,男生和女生小鸡鸡有什么不一样?

  尹老师,你能告诉我如何回答孩子的这类问题吗?期待你的回复,谢谢。

  尹建莉

你好:

  不知你是从哪里听说“婚姻敏感期”这个词的,我没听说过。而且我也不认为各种各样的“敏感期”的提法有什么价值和意义。

  一棵麦苗从它成长伊始到颗粒饱满,各个时期都不同,哪一天不是敏感期?同理,一个人从他出生到他死亡,年年月月都不同,哪一天或哪个阶段不是敏感期?我信任一粒种子有它内在的秩序,不去界定它,也不扰乱它,尊重它的每一天、每个时段,该施肥施肥,该浇水浇水,然后静静地欣赏它,静待其开花结果,这就够了。对待孩子也这样,这就够了,有必要划分时段,然后在那个时段里“杯弓蛇影”吗?

  当下是互联信息时代,也是概念大爆炸时代,太多的新名词新概念出现在我们周围。我们一方面要努力学习新知识,另一方面也要对各种“伪概念”和虚假知识有所警惕。尤其在孩子教育方面,不要赶时髦,不要搬运一些自己并不懂的东西来扰乱生活。

  至于孩子要求爸爸帮忙找个媳妇,爸爸可以认真地回答:“好的,儿子,没问题,这事包在爸爸身上了。”甚至可以加一句,“老爸是过来人,追女孩子有一套,到时候给你传授经验。”——孩子忧郁了,家长不能忧郁,轻松应对即可。

  我想,可能是成年人在谈论恋爱婚姻时有某种担心,让孩子听到并有所担心了。所以注意你们平时的言论,给孩子正面影响。或者说,孩子忧郁就忧郁吧,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谁能天天快乐呢?用好玩的东西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他的忧伤很快就会烟消云散。

  至于男孩子女孩子小鸡鸡有什么不一样,找个小女孩下身的图片给孩子看看。如果孩子要看你俩的“真人秀”,那取决于你们是否愿意,愿意就大大方方给孩子看看,不愿意就平和友好拒绝,都没错。但千万不要神秘兮兮、自惭形秽、不好意思,那样只能增加孩子的神秘感,对两性的差别充满幻想和兴趣,反而不利于孩子形成正常的两性观。

  祝福你们!

  本文选自《好妈妈胜过好老师2:自由的孩子最自觉》

【责任编辑:袁瑞】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