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爱恨情仇 职业剧的制胜法宝?

2017-04-19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专业性 爱恨情仇 职业剧的制胜法宝?

  《外科风云》

  《继承人》

  蓝盈莹

  4月,大剧特别多。《人民的名义》已成爆款,《继承人》和《外科风云》两部职业剧接力亮相,前者的一大看点是律政行业剧,后者是医疗行业剧,被评为“医院版《琅琊榜》”。不过在总体上,两部职业剧都分别加入了争产和复仇等元素,要如何在职业剧的专业性和爱恨情仇之间取得平衡,还有许多要努力的地方。  

  《外科风云》: 医院版《琅琊榜》,老戏骨很出彩

  《外科风云》前晚在浙江卫视首播。作为正午阳光出品的医疗题材剧,《外科风云》同样不失水准,前两集节奏明快,已将人物性格、背景及使命铺陈得很清晰,并且没有重复国产医疗剧的老梗,演员表演呈现了一定水准。

  该剧以一场30年前的医疗事故开篇,庄恕(靳东饰)的护士母亲被迫离开岗位,随后自杀,妹妹被拐卖。如今,留美的归国胸外科专家庄恕回到当年的仁合医院,要揭开事情的真相。不仅如此,在医院里,还有胸外科主任扬帆(刘奕君饰)和院长傅博文(马少骅饰)的暗斗。

  这样带着复仇、真相等主题的一部戏,已经让《外科风云》和《心术》等其他医疗剧区分开来。因此,该剧也被观众形容为“医院版《琅琊榜》”,故事充满悬疑感,节奏也没有如往常那样慢热,侯鸿亮团队的这一点变化令人意外。

  就表演而言,靳东在前两集中的戏份还不多,可发挥的地方也不多,但基本延续了沉稳气质,眼神里面也非常有戏。老戏骨马少骅和刘奕君的表现令人叫好,他们有一段紧张的对峙戏,双方于不动声色中你来我往,表演不夸张,但细腻精准。刘奕君的角色亦正亦邪,城府极深,让人耳目一新。

  在医疗专业方面,该剧目前还没有太大的漏洞,只有比如穿手术服、穿高跟鞋等细节之处有些争议。

  《继承人》:案件十分接地气

  《继承人》正在东方卫视热播。首次合作的刘恺威和蒋欣的CP感受到不少关注,他们一见面就因为身份的差异碰撞出充满喜感的火花。不过,也有观众表示,由于两人身高、体型不搭,缺少CP感。

  剧中,身为汤家大小姐的汤宁从小家境优越,行事也单纯直接,在蒋欣的演绎下带着天然的呆萌感,也与她以往的戏路有所区分。但在造型上,有人指出汤宁与樊胜美有些相似。

  刘恺威在形象上有所突破。之前他因为出演多个“霸道总裁”的角色而给观众留下了“高帅富”的既定印象,然而郑昊一登场就和老板互怼求奖金的姿态瞬间打破了观众的印象,之后他开始狂刷“表情包”:得到助手时一脸高深地“装深沉”,知道对方是哈佛毕业后又瞬间落荒而逃,被嘲讽打不赢官司时脱口而出“你才打输官司,你全家都打输官司”显得小孩子气,被插嘴时还要“翻白眼”。

  另外,作为一部专业的律政剧,《继承人》呈现了十几个法律案例。剧中,两位主角搭档接触的首个案例就是一个“孝顺养女与不孝亲生女争夺遗产的案件”,被认为很接地气。从情感上来讲,观众都倾向于孝顺的养女,但案件的关键点就在于养女的遗嘱没有公证。近年来,这种有关家庭继承纠纷的案件时有发生,有网友直呼:“原来遗嘱公证这么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主角也陷入继承的麻烦。汤宁忙着和姑妈争产,郑昊要和同父异母的哥哥争房子,有人认为这增加了好看度,也有人认为有些狗血,损害了律政题材的专业性。

  编剧答疑:适当的爱恨情仇是为了吸引观众

  《继承人》的编剧段祺华昨日接受采访,为该剧答疑。他之前担纲《金牌律师》的编剧,口碑同样不差。对于新剧中庭审的戏份,他说为了拍得更好看,所以采用了偏煽情的手法,“其实正常的法庭辩论很枯燥沉闷,并不适合艺术作品”。另外,在选角上,他透露第一要求是演员颜值一定要高。

  为了让演员表现得更职业,他表示,剧本已经写得非常细,包括如何穿衣、如何走位等都有涉及,演员研读剧本就会有感受。

  他说,这部剧中的案件都很真实,是从几千个案例中浓缩改编而来,彼此绝不重复,属于典型案件,“艺术虽然高于生活,但里面的知识点不可以错,不可以误导观众,必须相当于普法教育,都是可以供普通百姓学习参考的”。

  戏中,蒋欣和刘恺威也陷入官司,这会不会太狗血?他解释说:“这是比《金牌律师》有改进的,就是主角必须也有麻烦,才能做成连续剧,让老百姓看,像美剧的系列剧纯粹描写律师职业,我怕会没人看。”他还透露,主演很敬业,刘恺威在洗澡时都在背台词。

  蓝盈莹:演戏也是自我进修

  在《外科风云》中饰演陆晨曦闺蜜杨羽的演员蓝盈莹之前最为知名的角色应该是《甄嬛传》中的浣碧。对于新角色,她表示,接到剧本就很兴奋,“她就是很干脆的人,活得很潇洒。杨羽第一句台词就是吼着‘想死的人就回家,要活着的就留下’,很有个性”。

  戏里,杨羽是一个急诊科的护士,在现实中,蓝盈莹的妈妈也是护士,这对她的拍摄非常有帮助,“她教了我很多实际操作和专业术语”。

  《甄嬛传》之后,包括华妃在内的一众演员都有了新的代表角色,但蓝盈莹至今还未拥有超过浣碧的形象,自己是否有压力?她透露,《甄嬛传》大火的时候,她还在上大三,尽管收到很多戏约,但她坚持演完三台毕业大戏,之后还考上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了一年的话剧,“相比人气,我更在乎在演戏这条路上能坚持多久,能够演出让大家记得住的角色。我的梦想不是当明星,而是当一个演员。在《外科风云》这个组里,让我最惊喜的是看到了金士杰老师,他的话剧我都看过,是我最尊敬的艺术家,也是我的目标,我给自己的定位是青衣,想用戏说话”。

  两次和好团队的合作也给了她一些思考,“我没有规定什么戏路,如果没有遇到好剧本、好团队,我宁愿回剧院演话剧、跑龙套,年轻演员一定要跟好的演员搭档合作,3个月的拍摄时间不只是工作,更是在进修,我希望在掏空自己的过程中,有一个自我吸收的过程”。

  头评

  专业性是把双刃剑

  职业剧最常遭遇的问题是漏洞百出,遭到专业人士的诟病。

  就这一点来说,《外科风云》和《继承人》的专业性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了,没有遭遇到太多的批评。前者的编剧朱朱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在美国读临床流行病专业,有临床经历,熟悉医学专业知识,且已经创作过两部医疗题材剧,这为新剧打下了良好的医疗专业基础。后者的编剧段祺华是从业超过30年的资深律师,他率领的律师团队为作品的专业性保驾护航。

  专业性是一把双刃剑,可以成为一部戏的独特标签。可对于更多的观众来说,如果一部戏仅仅是描述医生或律师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就会缺乏代入感。因此,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就必然会有更多爱恨情仇、甚至狗血的剧情加入到剧中来,它和专业性之间要如何调整比例?既能吸引普罗大众,又不缺职业的真实?如何把握分寸,这一点值得探索。

  现在的档期,在《人民的名义》的碾压姿态下,《外科风云》和《继承人》估计很难抢到满意的收视率了,盼望这两部剧可以为职业剧挣回一点好名声。

【责任编辑:孙惠贤】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