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重温4·19讲话:积极构建网络良好生态

2017-04-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荆林波

    作者:荆林波(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中国网民规模已经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如何构建网络的良好生态,成为万众瞩目的一件头等大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深切体会到:

    第一,积极构建网络良好生态,必须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就是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而言,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第二,积极构建网络良好生态,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加强政务的公开。

    截至2016年12月,我国各类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2.39亿,占总体网民的32.7%。也就是说,近三成网民使用线上政务办事,因此,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对待网民做到六个“及时”、在包容和耐心方面要做到“六对六要” ,要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为此,各级政府及机构应当加快“两微一端”线上布局,推动互联网政务信息公开向移动、即时、透明的方向发展,推动从管理型政府向互动型、服务型政府转变。

    第三,积极构建网络良好生态,对互联网监督要认真研究和吸取经验教训。网络打破了相对的时空界限,但是,它也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秩序。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指出: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们既要充分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这也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构建新型传播模式,培育群众意见领袖,发挥他们的道德教化引导作用。同时,充分挖掘我国传统文化,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尤其要防止庸俗化的网络语言对网民的侵蚀,防范各种反动思潮的渗透。现在各种反动势力已经开始借助社交媒体,通过人际传播,潜移默化地侵害新生代的价值导向,而且,网络谣言传播快、影响远、辐射强,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而我们作为网络社会的一个分子,无论是“大V”还是“小V”, 要做到对自己的网络行为负责,不信谣、不传谣,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全面树立“网络无边界、法律无死角”观念。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网络生态不仅仅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治理导向,而且需要网民自下而上的群策群力,更需要每一个网民践行自己的诺言,遵守网络空间的规矩,坚守道德底线,决不能把网络世界看作是没有法治的区域。让我们的网络生态健康起来,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理想。

【责任编辑:邓江秀】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