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留守儿童溺亡 网友:要想法让家长陪伴孩子

2017-04-18来源:大河网 作者:祝传鹏

  □大河网记者祝传鹏

  4月13日下午,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巴集乡两名留守儿童放学后结伴玩耍,不幸在邻村一处坑塘里溺亡。目前,孩子的父母均从外地赶回,处理孩子的后事。马上就是夏天了,希望“溺亡悲剧”少些再少些。网友在扼腕痛惜的同时,更多的是对生命逝去的痛悔:假如这两名留守儿童有较好的水性,均会游泳,并在遇险时懂得如何正确自救,也许这场悲剧就可以避免。专家指出,要破解这道“生命难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共同努力,为孩子撑起生命安全的“保护伞”。

  网聚观点

  父母对子女的监护不能缺位

  网易网友“不爱吃鱼的猫”:儿童是祖国未来的花朵,花朵需要园丁的悉心照料。我们在大力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更需要多关注一下留守儿童,关注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大河网友“南溪小蝶”:父母背井离乡忙着去赚钱,撇下了孩子,对子女的监护严重缺位。真的希望父母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一下孩子,尤其是教会孩子安全意识,告诉他们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

  学校应加强安全教育

  网易网友“大师傅”:这是一起悲剧,但不能什么事都怪政府。加强学校和家庭对小孩的关心和保护是必要的,如果小孩的父母在家,情况可能会好些。

  @南山南:每至暑假这种新闻会更多,是谁的悲哀谁的过错?应该是学校与家庭的教育不够深刻,我们这儿水塘很多,也有留守儿童,可很少这种事故,因为学校天天讲,不厌其烦地讲。

  要想法让家长陪伴孩子

  @菲菲儿:家长出去打工无可厚非,谁不希望多赚点钱为了孩子们的将来呢?留守儿童,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不要把一切责任都推给社会,有些事情当地政府的确是可以做的!

  @悟道者:我们村里能干活的都出去干活了,村里都是老人小孩,这样的问题什么时候才能有点转变?要帮家长就近找个工作,能够更多地陪伴孩子。

  记者连线

  安全教育父母不可缺席

  “无论从法律角度还是情感角度,父母对孩子的监管和教育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河南省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团郑州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袁林方说,父母外出打工权衡各方因素时,必须把孩子的成长教育作为纳入的考虑因素,尽量能够保证至少父母一方陪伴孩子。如果将孩子委托老人教养,建议父母每天跟孩子至少有一次沟通,给孩子传递更多的信息,比如告诉孩子做人、做事的方法、注意安全和保护自己等等。

  他认为,父母要重视“家风”、“家规”教育,制定属于自己家庭的规则,从小灌输给孩子。向孩子提醒身边的危险因素,和孩子一同关注新闻中和身边发生的儿童伤害事件,让孩子从身边的例子中学习经验教训;家长、监护人加强监管的同时教给孩子必要的自救措施,让自己受到伤害的程度降到最低,如身边的小伙伴溺水,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立即向大人求救等等。

  袁林方说,社会上在寒暑假期间开放适合儿童游玩的场馆,给孩子们的游戏项目提供更多选择,夏天也可开放一些适合孩子嬉水的泳池或适当降低费用,为留守流动儿童创造更多福利。此外,学校应结合社会消防、救援队等组织,为学生开展安全自护教育;以活动、板报、广播、警示语等形式渗透进课堂和校园,提醒学生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开设游泳馆、设置游泳课等,教给学生游泳技能;寒暑假到来之前召开家长会或向家长发送自护教育信息,提醒家长避免出现监管空白。

【责任编辑:郭艳丽】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