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亚麟:中国电影市场缺乏专业的职业制片人

2017-04-18来源:新华网 作者:段敬芳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段敬芳)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4月16日至23日举行,导演高亚麟在今年北京电影节上带来的作品是检察官题材的影片《我是检察官》。尽管身为正在热播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的出品人和制作人,高亚麟很遗憾一直没能演一次检察官。此次执导《我是检察官》,高亚麟特意亲自客串了几场戏,他笑言这次总算过了把“检察官瘾”。从《人民的名义》到《我是检察官》,高亚麟坦言,对主旋律作品很“有感情”。

   在高亚麟看来,资本的大量涌入是每个电影产业发达国家的电影市场都经历过也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坦白说,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很痛恨‘资本’,总觉得它阻碍了演员的创作和发挥。但是如果没有那么多资本的涌入,电影市场和影视产业的发展也不会像现在这样繁荣。”

   而资本的介入是一把“双刃剑”,大量热钱的涌入让很多影视从业者“猝不及防”,市场对作品供给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必然导致专业人员对整个市场的判断不那么清晰和理智。高亚麟解释说,“说白了就是,从制作、发行到观影习惯,中国的电影市场还没有形成一个非常好的‘闭环’,影视从业者的培养和成长速度远远没有跟上热钱涌入的速度,中国不缺乏优秀的导演、编剧和演员,而优秀的、专业的职业制片人、出品人、制作人的匮乏,使资本和艺术直接缺乏高质量的对接,于是就出现了IP热、天价片酬等等现象。”

   《人民的名义》让反腐题材一炮走红,高亚麟一时间也被外界热捧为“金牌制作人”,对此,他十分清醒地指出:“现在大家都在渴望寻找到获得所谓安全、有保障的投资回报的捷径。《人民的名义》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是反腐题材的影视作品都能够成功。”

   话题又回到影视创作者对“资本”的“痛恨”上,现在业界会听到很多这样的抱怨:剧组抱怨投资人不靠谱,投资人抱怨导演和演员不考虑资金安全,一线创作者抱怨投资老板不懂艺术……高亚麟认为,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是因为缺乏对制作人、出品人专业性和职业性的培养。随着职业制作人、职业经理人的介入,中国的电影市场会逐步成熟和完善,如何迅速培养起一批优秀的制片人,以适应和促进中国电影市场的良性发展和国际化,而不是把很多的热钱和对影视产业投资的热情吓跑,这是中国电影人值得深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