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懂《西游记》的那个人走了 留下的是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2017-04-18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创稿

 

  有一部电视剧,重播次数超过了3000次,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它就是——《西游记》。这部永恒的经典,不敢说“后无来者”,但至少“前无古人”。

  今日,六小龄童发布微博称,据86版《西游记》“唐僧”扮演者迟重瑞透露,该剧总导演、制片人杨洁女士于4月15日去世,享年88岁。六小龄童表示,杨洁导演是他的恩师,没有这版《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自己,她的去世是中国电视剧的巨大损失。

  作为中国电视剧第一代导演及中国第一代女电视艺术家,杨洁当年力排众议,用6年时间突破万难,拍摄完成一代经典《西游记》。这仅有25集的电视连续剧影响力却深厚长远,“霸屏”了30年之久,可谓历久弥新。

  有的网友或许对杨洁导演并不太熟悉,但是一提起86版的《西游记》,那绝对是一代人的童年和青春。今天,小编带你走近杨洁与《西游记》背后的故事,重温杨洁导演带给我们的童年记忆。

  拍戏如“取经”:“神剧”背后的故事

  孙悟空:俺乃是五百年前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孙悟空!

  唐僧:贫僧从东土大唐而来,前往西天拜佛求经,路经宝地,天色已晚,恳请在此借宿一晚!

  ——《西游记》经典台词

  《西游记》被大家称为是特技最多、最土的一部电视剧。当时,剧组仅凭一个摄影师、一台摄像机拍了6年,虽然只有短短25集,但是它播了31年,迄今已播放3000多次,足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而这部剧之所以能成为经典“神剧”,除了六小龄童活灵活现的“孙大圣”形象,背后更是无数幕后剧组人员倾注的智慧和心血。

  它幕后心酸的故事鲜为人知,是一部真实的“取经”历程。而这“取经”的经历,还得从这位“引路人”导演杨洁说起……

  1981年,52岁的杨洁接下了拍摄《西游记》的任务。开拍《西游记》的时候,她的身体并不好,据说她在24岁时因为肺病而切去了几根肋骨。

  即便如此,杨洁为了找到符合剧组要求的场景,她带领团队,走遍了全国20多个省。拍摄时,工作人员多次遇险,杨洁有次差点从山上跌入悬崖,师徒四人拍摄走过瀑布的场景时也差点滑脚跌落。就连白龙马,也曾多次遭遇跌落沟渠等险情。

  拍摄《西游记》的时候,剧组的条件非常艰苦,每顿饭只有5毛钱的配额,到广州这些物价已经高起来的城市,一碗饺子2块5,才6个,男生根本吃不饱,身为导演的杨洁却自己掏钱给工作人员吃饭。那时内地的影视制作技术还很落后,剧组对特技更是一无所知。为了制作效果,杨洁亲自带着剧组去香港学习吊威亚技术。

  这就是文艺工作者杨洁,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艺术倾注一切心血。她曾说,“剧组是用当年唐僧取经的精神和毅力来完成的创作"。

  

【责任编辑:孙惠贤】

1 2 3 下一页 尾页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