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基部署可摧毁卫星?美媒炒作中国激光武器库

2017-04-14来源:环球网军事 作者:张亦驰

  【环球网军事4月14日报道】“中国军方正在发展强大的激光、电磁轨道炮和高功率微波武器,用于未来的‘光战争’,包括对卫星进行的天基攻击。”12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对中国的“定向能武器”发出上述警告。文章还称,中国早在2005年就进行过一次激光致盲卫星的试验,并认为中国打算发展天基反卫星激光武器。不过中国专家表示,美国才是激光武器的始作俑者,文中提到的中国天基激光器也只是学者的设想。

  文章称,北京推出所谓的定向能量武器旨在抵消美国的主要战略优势:情报、通信和导航卫星网络,它们能使美军在远离美国本土的地方实施精确打击。报道称,中国激光武器技术最先进的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3位研究人员在2013年12月的《中国光学》杂志上披露了一种天基激光炮的设想。这几位研究人员提出,可在低地球轨道上部署5吨的化学激光器。如果得到中国军方资助,到2023年可以部署反卫星激光器。

  文章还称,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的专家费舍尔透露,此前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证实(中国)存在激光武器计划。文章称,中国的太空计划是双重用途的,同时支持民用和军事需要。文章称,中国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发激光武器,而解放军在2015年出版了《光战争》一书,认为激光武器在未来战争中将发挥核心作用。

  接受采访的一位中国专家表示,中国早年在激光领域的研究实际上还是受到了美苏的“启发”,美苏都曾在大功率激光武器领域开展研究并且成果丰硕。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星球大战”计划就包括天基定向能武器,应该说美国是激光武器的始作俑者和领跑者。《国家利益》中提到的中国天基激光器只是学者的设想而已。▲ (张亦驰)

【责任编辑:董志成】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