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或海军节下水 这10点值得注意

2017-04-14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军事4月14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2日发表文章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的建造已接近尾声。军方消息说,该航母有可能最早于4月23日这个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的纪念日,即“海军节”当天下水。

  以下是对国产新航母10个关键问题的回答。

  1、多大?

  001A航母重约6万吨,长315米,宽75米,最高速度31节。

  2、航母下水庆典的意义是什么?

  庆典是将航母主体从船台挪至水中。这是海军几千年的传统,新舰下水标志着开始舾装和海试工作。

  3、有重要人物出席庆典吗?

  据媒体报道及接近海军的消息人士说,有的。

  4、我们怎么知道001A航母快要下水了?

  国防部上个月证实航母已进入建造的最后阶段。

  001A航母目前在大连造船厂,已经刷好油漆,刷成海军灰,据此前的经验,这意味着航母已基本就绪,可以下水。

  5、为什么在海军节这一天举行下水仪式?

  航母下水正值中国海军大规模扩张之时。军队正在进行大规模改革,以使战斗部队更为精简高效,海军将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6、001A航母对于海军为什么如此重要?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外壳)是1998年从乌克兰购买的。001A航母是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中国将继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之后成为全球第七个有能力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

  7、001A航母也会像辽宁舰一样得到命名吗?

  是的,在下水庆典上,001A航母将被命名。媒体猜测,它将被称为“山东”号。

  辽宁舰因在辽宁省的大连进行翻新而得名。

  8、辽宁舰与001A航母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二者看起来相似,但军事专家们说,001A的布局、设备和整体作战概念更加先进,包括拥有更大的飞机棚,可以携带更多的歼-15战斗机,供直升机及其它飞机使用的甲板空间也更大。

  9、其母港为什么定在青岛?

  这是出于地理考虑,因为所有新舰都需要进一步加工和维护。青岛航母基地离翻新辽宁舰及建造001A的大连造船厂较近。

  10、001A航母何时将全面服役?

  下水之后到新航母全面服役还需要几年时间,其中包括需要两到三年时间对航母飞行员进行训练,并与其它舰艇协同训练以形成航母战斗群。军事专家们说,新航母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完全服役可能要到2020年。

【责任编辑:董志成】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