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尔反尔“ 创业者陷入强拆困局

2017-04-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前些年还是政府大力支持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园”,如今却被当作违建被拆除且没有给予任何补偿,在海南省儋州市经商的洪军怎么也想不明白:政府的态度为什么转变得如此之快?

  2005年,洪军承包了“为了更好地解决儋州市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而建设的“儋州市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园”,先后投入400多万元进行改造,将其打造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美食城,解决了100余名当地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但在经营期限尚未到期时,他收到了当地国土、住建、城管等部门的拆除通知,2016年4月,他的美食城被拆除。因为没有得到任何补偿,他无奈之下将前述部门诉至法院,试图为自己寻求一个公道。日前,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一行政诉讼案。

  这个就业园是2004年儋州市政府审议通过确定设立的,占地面积约18亩。据洪军介绍,就业园设立后,招商经营情况并不是很好,因为他在当地经营有餐饮项目,就业局的领导就找到他,希望他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把就业园“搞起来”。

  2005年7月1日,洪军与儋州市就业局签订了经营合同,由他聘用下岗失业人员,租赁经营“就业园”场地,经营期限至2025年。

  随后,洪军陆续对就业园项目进行整改建设,将其打造成一个美食城,就业园的生意日趋好转。

  但好景不长,由于儋州市银河公园项目用地的需求,2016年4月,儋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儋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儋州市那大镇人民政府、儋州市国土资源局等四部门下发《强制拆除决定书》,决定对就业园实施强制拆除。

  2016年4月27日,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就业园和洪军美食城轰然倒下,在多方投诉无果之后,百般无奈的洪军将儋州市城管局等四部门诉至儋州市人民法院。但是经过经审理,洪军的诉讼请求被驳回。洪军向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3月31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一在当地引发较大关注的行政诉讼案。

  当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也就此采访了就业园的主管单位儋州市就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洪军在承包期间对就业园进行扩建和美化改造,该局是知情并同意的,拆除前城管部门曾组织开会协调,并要求他们“做洪军的工作”。当时洪军提出赔偿要求,但双方未谈拢。在随后的拆除中,相关部门没有对就业园内的设施进行评估,也没有清点里面的物品。至于未到期的承包合同如何处理,还要等待政府的下一步决定。

  阅读原文:“红头文件”支持的就业园如何变违建遭拆除

  无独有偶,2016年9月30日,中国青年报曾经报道了山西省长治市创业者白云的类似经历。

  2014年年末,长治郊区政府相关领导同白云沟通,意欲打造一个政府调控、市场主导的创业基地。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由政府提供一处空置的旧党校用于基地建设,白云的长治市微商电子商务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建设长治环渤海电子商务与金融基地。

  “项目启动后,我们自主融资约360万元对该场地进行了修缮基地改造,同时招募了首批共19支创业团队。”白云表示,该创业基地采用孵化模式运营,免费为入驻企业提供办公场所、水、电、暖、网络等。

  然而,合同签订不到1年,所有憧憬随着一纸拆迁通告戛然而止。2016年6月30日,一张《长治市郊区人民政府关于辖区内市政道路桥梁改造建设项目征迁工作的通告》贴上门来,要求白云配合拆迁。

  “在此之前,我们知道这个楼位于市政拆迁规划之内。但是项目进场开现场会的时候,郊区领导曾在会上表态,让我们放心做,说这里3年之内不会拆迁。”白云表示,因为领导说得肯定,自己就签订了3年租约,但是无论如何想不到会不到1年就面临拆迁。

  对于白云的困境,长治郊区金融办主任李琴表示,旧党校拆迁是政府原本就有的规划,白云公司进入基地的时候,政府下属的郊区瑞顺投资建设开发公司就已经向他明确表示今后要拆迁。针对白云所说的“政府承诺”,李琴说:“领导说是说,事情要以合同为主。我们是依照政府文件去执行的,不能凭着领导哪一句话去执行。”

  相关阅读:山西一创业基地面临拆迁 创业者向省委书记、省长求助

  文章编辑:勾春蕾

  喜欢,别忘关注哦~

  了解更多创业信息、创业资讯、创业政策!

  赞赏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