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日本两栖战力不敌中国 扩军显得盲目随意

2017-04-12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网军事4月12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樊惠军】日本近来高调宣传新组建的两栖作战部队,又是宣布“水陆机动团”即将成军,又是展示美日联合两栖登陆演习。不过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0日刊登美专家格兰特·纽舍姆的分析称,尽管近年来日本大力提升两栖作战军力,但在力量规模、实战训练、装备发展、运用理念等方面仍然赶不上中国。

  人员:规模和训练都不足

  纽舍姆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上校,现为日本战略研究论坛高级研究员,对两栖作战和日本军力建设情况都非常熟悉。他在该文中分析称,2012年以来,日本在夺岛等两栖作战力量建设方面投入巨大、声势不小。3月27日,日本自卫队在佐世保举行“水陆机动团”教练部队授旗仪式,该部队负责AAV-7两栖突击车操作、潜入岛屿的实战技术等训练内容。水陆机动团将以2002年成立的“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为基础,形成由团本部、水陆机动连队、水陆两栖战车部队、特科部队、侦察部队、设施部队、通信部队、后方支援部队、教育部队组成的水陆两栖综合作战部队。水陆机动团未来完全成军后,预计将配属约3000名士兵、重型武器和直升机。

  不过纽舍姆认为,从数量规模上,尽管日本组建两栖部队的声势很大,但总兵力仅有3000人。相比之下,在屡屡被日本自卫队作为假想敌的中国解放军中,已有3万-4万人参加过两栖作战演习。中国媒体称,解放军未来还要把现役2万人的海军陆战队扩编到10万人。

  两栖作战严重依赖海陆协同,但在作战训练上,日本海上自卫队任务太多、水手太少,与陆上自卫队缺乏协同经验。自卫队还缺乏相应场地和足够资金,新创建的水陆机动团未来一次性最多只能投送600名士兵登陆作战,更适合进行海外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和联合军演等低烈度军事行动。而中国两栖作战部队经常在东海、南海开展实兵火力演习,与俄罗斯也频繁展开海上演习。未来五年内,中国将拥有至少2万名海军陆战队员和多艘两栖舰的水陆两栖机动部队,足以同美国两栖攻击群/远征打击群相媲美,这标志着亚太地区的两栖登陆作战将不再是美军的独门绝技。

  装备:数量和性能有差距

  与人员和训练相比,中日两栖部队的装备差距同样明显。2017年3月,日本自卫队最大舰艇“加贺”号下水服役,它可搭载9架直升机进行两栖登陆。同时日本还宣称,“加贺”号的同级姊妹舰“出云”号将在5月途经南海赴印度洋,与印度和美国海军举行演习。

  纽舍姆认为,“加贺”号和“出云”号虽然因改装后可起降F-35B战机而被视为“准航母”,但它们在设计之初就被赋予了过多的任务——反潜、舰队指挥、搭载固定翼飞机……为实现这些功能,设计师不得不在2万吨的船体里塞下过多的设备,挤占了原本两栖登陆的装备和空间。此外,水陆机动团未来的主力战车是美国30多年前研制的AAV-7,性能也早已落伍,最大水上速度只有7节(13公里/小时),在抢滩登陆时被批评为如同“活靶子”。

  相比之下,中国已装备4艘071型大型两栖登陆舰和大量的两栖突击战车及登陆舰艇。071型登陆舰虽然吨位比“出云”级略小,却专注于两栖登陆作战。解放军还在建造全新的075型两栖攻击舰,这是足以与美国海军“黄蜂”级相当的大型两栖舰艇,4万吨级的排水量远远大于“出云”号和“加贺”号。

  目标:缺乏整体使用规划

  美专家认为,日本两栖作战部队建设远远落后于中国。日本建立两栖作战力量的努力“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却带有盲目扩军的随意性。日本舆论普遍认为,水陆机动团的组建目的,就仅限于针对中国进行岛屿攻防战,缺乏对这样一支攻击型部队的整体使用规划。

  而中国军方非常了解两栖作战力量的潜在价值,更强调“能力体系化、任务多样化”。随着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推行,尤其是在吉布提和巴基斯坦基地以及其他地区港口的驻泊通行,“中国海军陆战队和两栖作战部队未来可能在印度洋甚至地中海出现”。

【责任编辑:董志成】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