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外卖小哥取餐时搭救店员

2017-04-11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帆

  

  王根民在送餐路上

  近日,郑州一名外卖小哥取餐时“救下6人致订单超时”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4月10日,当事人王根民向北青报记者讲述了帮忙救助店员的经过,称取餐时,在店内闻到煤气的味道,并看到3名店员昏迷在地。商家一名负责人则表示,王根民确实参与了救助,但不存在煤气中毒的情况,且当时只有一人晕倒。

  事件

  取餐时见仨人昏迷

  感觉屋内煤气味重

  据王根民描述,4月5日中午12点半,他来到位于郑州市紫荆山路新世界百货附近的一家名叫豫粥坊的店里取餐。王根民称,当时他手上共接了7个订单,来到豫粥坊之前已经取过5单的餐了。

  据王根民描述,豫粥坊的工作间位于二楼,面积约20平方米,没有窗户。他上楼后看到,屋内共有6名店员,其中3人躺倒在地上,已经昏迷,另外3人“头晕站不稳”,但还可以说话,“一个男孩跟我说帮帮忙”。王根民回忆,躺在地上的3人包括两名男店员和一名女店员,其中一名男店员手上还拿着勺子,另外两名店员可能此前在给饭菜打包。

  “当时我感觉不对头,我感觉可能是煤气中毒,因为一进去感觉煤气味道比较重”。王根民说,随后他将站不稳的店员搀扶起来,并将昏迷的店员抬到楼下。随后,他拨打了120的电话,并一直等到昏迷的店员清醒过来才离开,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三四十分钟。

  在此期间,一名男店员清醒过来让王根民帮忙买葡萄糖。由于身上没有零钱,王根民跑到隔壁借了100元,又到附近的卫生诊所买了5瓶葡萄糖送回店里。

  讲述

  事发时只想着救人

  平台未扣超时罚金

  王根民说,离开豫粥坊后,他赶紧配送剩下的订单。由于帮忙救助店员耽误了送餐,他骑上车给客户打电话解释,“说耽误订单了,不好意思”。7份订单中,除去两份御粥坊的订单他给客户打电话取消了,还有多份订单配送超时,最长的一份订单超时34分钟。

  王根民说,按照外卖平台的规定,一份订单按时送达可以提成6元,如果超时,每单则会被扣掉4至5元。

  “当时脑子什么都没想,就想着赶快抬人救人”,王根民说,由于当时为了救人楼上楼下跑了三四趟,加上天气较热,“出了一身汗,衣裳都汗湿了”。

  不过,王根民说,后来外卖平台知道事情的经过后,并没有扣他的钱,而是按照“规定时间内送达”给他结算工资。

  王根民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今年48岁,从去年八九月份才开始做外卖配送员,正常情况下,一天可以送30单左右,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元钱。

  商家

  并非煤气中毒

  已经停业整顿

  4月10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上涉事餐厅豫粥坊。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王根民确实参与了救助店员,但当时的情况并不是煤气中毒。

  这名负责人称,事发时他不在店内,后来从员工那里了解了事情的经过。“不是煤气中毒,是一个小伙子低血糖加上天气热,晕倒了。他(王根民)搭了把手,把他扶下去了”。这名负责人还称,王根民帮忙买药的细节也属不实,“(当天)我不在这,几个小孩在这,太紧张了”。

  此外,这名负责人称,目前这家豫粥坊处于停业整顿状态,“因为是二楼,排风不是很好,天气又太热,我重新花钱装了一个排风,想在夏天来临之前尽快把这个事解决”。

  文/本报记者 张帆

【责任编辑:周婉娇】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