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首次“习特会”聚焦中美沟通与合作

2017-04-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琦

    作者:张琦(社科院美国所博士生,《美国总统特朗普》一书作者)

    4月6日到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此次会晤为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中美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面,对于中美关系与世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1月20日,特朗普入主白宫,新一届美国政府投入运作。而在过去的近八十天时间里,特朗普政府虽然在内政外交方面采取多项举措,但总体而言,所取得成果相对有限,新政府还处于“学习期”。

    内政方面,特朗普自入主白宫伊始,就集中力量推进其竞选中的主要政策主张,但是迄今为止,不论是旨在暂停有关国家公民入境的“禁穆令”,还是意在取代“奥巴马医保”的医保替代法案,都在司法或立法部门的阻挠下被迫喊停,而拟于本周末在参议院讨论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则很有可能要依赖于占据多数的共和党启动特殊议事规则才能通过。与此同时,随着几项重要政策的推进受阻,特朗普政府的人事组合也被认为将继续有所变化,要做到人员稳定、运行顺畅恐怕还需时日。可以说,至本月初,特朗普政府在内政方面虽然也有一些通过行政手段推进的具体政策,但是总体而言,成绩相对有限。

    而与内政方面的雷声大、雨点小类似,特朗普政府在外交方面的进展也不如预期。一方面,就职以来,特朗普先后会见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多国领导人,但是除了英国脱欧与美国宣布退出TPP这两大背景外,上述会见基本延续了美国与这些国家既有的双边关系,而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所展现出的孤立主义色彩并未明显强化,有关表态也趋向于务实。另一方面,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反复强调将要重点改善的美俄关系,却因为一系列突发状况与国内阻力而蒙上阴影。从目前情况看,在相关调查还未水落石出的状况下,特朗普很难在美俄关系上取得突破。

    在上述大背景下,中美两国首脑会晤于本周举行。双方就中美双边重要领域的务实合作与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认为这次两国元首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同意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作为中美两大国的领导人,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的首次会晤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此次会晤为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中美关系奠定建设性的基调。两国领导人通过此次会晤,建立起了个人友谊,并且为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中美双边关系指明了方向。会晤期间,特朗普总统接受了习近平主席的访华邀请,中美高层对话有望进一步推进。同时,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机制等高层对话机制启动,商定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议程。此外,中美双方在经贸、军事、地区安全等方面交换意见,并且强调要加强沟通、管控分歧。上述这些措施无一不为今后一段时期内中美双方的互利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另一方面,此次会晤充分展现出了中美两大国积极合作的意愿与努力,为世界的稳定发展提供了契机。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首脑会晤中,中美双方对于彼此之间的分歧并未有太多涉及,而是更多的聚焦于沟通与合作。这一特点不仅是由双方首次会晤的性质而决定,与此同时也体现出了中美两国对于维护并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而考虑到过去一年多来,世界格局所经历的种种乱象,以及未来一段时期内可能迎来的变故,中美之间走向共赢、避免摩擦,无异于为世界局势的稳定送来一阵清风。

    综上而言,此次中美首脑会晤的成功举行,不仅是特朗普执政以来的主要亮点,同时也对于中美关系、世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邓江秀】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