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园会晤开启中美深化合作之门

2017-04-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当地时间4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两国元首进行了深入、友好、长时间的会晤,双方高度评价中美关系取得的历史性进展,同意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中美经历了隔空对话、密集沟通等,最终就各自核心关切达成重要共识,让“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得以延续。本次海湖庄园会晤,特朗普内阁多位重量级幕僚出席晚餐会,也体现了美方的重视。

    两国元首的首次会面以庄园会晤的方式,在“不打领带”的轻松气氛中,就一些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为增进相互理解、扩大共识,提供了坦率、宽松、灵活的氛围。如何在这种积极的氛围中,增加合作、迈向共赢,考验着两国领导人的智慧与耐心。

    “一带一路”、经贸、人民币汇率、朝鲜半岛局势、反恐是本次庄园会晤不可回避的焦点问题,在全球化与和平、发展、合作的国际趋势下,美国需反思冷战思维与贸易保护主义对自身的负面影响。“宽广的太平洋不应该成为各国博弈的竞技场,而应该成为大家包容合作的大平台。”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的选择,两国有矛盾分歧和问题风险不可怕,直面问题,找准矛盾问题的契合点,以双方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约数”消弭分歧,并通过更多合作共赢的“公倍数”扩大互惠利益,才是正确的解决之道。

    特朗普就职美国总统后,宣布退出“TPP”,终止奥巴马主导的“亚太再平衡”政策,百日施政计划中又提出美国能源与基建法案,将在未来十年内投入一万亿美元重建美国基础设施。这将为中美在贸易协定、货币汇率、金融投资、基础建设、安全防务等领域拓展出新的务实合作空间,影响未来几十年中美关系,并深刻影响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繁荣与稳定。

    中美人口占世界的四分之一,经济总量占全球的40%,出口占全球的1/5,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占全球的30%。截至2016年年底,双向投资已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美国对华出口将达到5300亿美元,并为美国再创造超过250万个工作岗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联合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美中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帮助美国每个家庭一年节省850美元以上,为美国经济增长贡献了216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2%。可见,中美经贸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正是全球化下的中美贸易提升了美国经济活力,拉动了美国投资与创新,就业与消费,并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这些经贸外溢效应,正是贸易全球化的最大利好。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此次会晤是两国关系发展中的重要节点,两国元首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对于维护两国共同利益,深化互利合作具有深远意义。不断扩大共识,优势互补,做大互惠互利的“蛋糕”,是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