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在南通举办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放在首位

2017-04-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实习生 李攀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李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4月7日,由南通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在南通举行。本届论坛聚焦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与会专家就如何围绕协调性均衡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绿色交通、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及创新性构建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等方面展开探讨。

    近年来,长江的发展与保护面临一系列问题,引起各界关注。2016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发布。

    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有个显著特征就是把修复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放在首位,但这样一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就遇到一个二元悖论: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就要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放在首位,但是推进能源重化工的发展却是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无法避免的选择。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说,扬子江城市群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北翼核心区,以扬子江城市群来一体化整合江苏沿江区域发展,能够彰显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国家战略实施中的“江苏标记”和江苏承载的战略使命,要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为契机,以“生态优先、绿色引领、融合共生、绿色创新”为原则规划建设扬子江城市群落。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南通深入推进沿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陆海统筹,与长江经济带沿线湖北、重庆、四川等地的14个城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如今,南通在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更好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

    也有人认为,在顶层设计下的发展设计相当重要和必要,因此,依托“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这一学术交流大平台,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迫切需要回答的重大问题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其意义既是现实的又是长远的。

    据了解,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后,南通大学成立了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院每年都举办一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前两届论坛主题分别是“‘一带一路’背景下长江经济带跨区域合作”和“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群建设”。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