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澄清“总统下令占南海岛礁”:想改善驻军条件

2017-04-07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龙 姚丽娟

  据菲律宾空军社交媒体发布的照片显示,菲律宾空军在2月28日,于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举行了第三批FA50战斗机的交付仪式。在仪式现场,还有类似神职人员着装的人为FA50战机“开光”。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赵龙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下令武装部队占领‘所有属于菲律宾的南海岛礁’,并计划在独立日登中业岛”,法新社等媒体6日称,杜特尔特当天就南海争议岛屿问题发表“迄今最大胆的言论”,可能刺激与菲存在领土争议的周边国家,包括中国。杜特尔特去年6月上台后,一直致力于缓解对华关系,他6日的强硬论调被媒体解读为“背离原有政策”。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多家菲媒6日均指出,杜特尔特以发表“不会照做的狂野言论著称”,菲律宾是否真会“出兵占领南海岛礁”,还有待观察。

  菲律宾“拉普勒”新闻网称,杜特尔特是在6日访问巴拉望岛普林塞萨港的军营时,在记者会上发表上述言论的,巴拉望岛被认为是“南海主权争端的前线”,在菲律宾的行政区划分中,中业岛被划分到“卡拉延市”,归巴拉望省“管辖”。

  法新社6日引述杜特尔特的话称,“看来每个人都想争夺那里的岛屿,所以我们还是趁这些岛没人住的时候搬到那里。”菲ABS-CBN新闻网称,杜特尔特表示,他已下令菲武装部队“占领”所有“属于菲律宾的南海岛屿”,以加强菲对岛屿主权的声索,“我们必须维持对南海的管辖权”。菲“因特阿克申”新闻网援引杜特尔特的话说,他命令军方必须在“属于菲律宾的9到10个南海岛礁”上建设地堡、住宅等设施,他本人“可能”在6月12日菲律宾独立日访问中业岛,并在那里升菲国旗。杜特尔特还宣称,他要用一艘配有游泳池和服务员的豪华巨轮,替换1999年搁浅在仁爱礁的“马徳雷山”号登陆舰,让驻守在舰上的菲士兵生活更舒适,并称要以“菲律宾延伸”正式命名“宾汉隆起”,以宣誓菲律宾对其的主权。

  “因特阿克申”新闻网称,菲防长洛伦扎纳当天进一步解释了杜特尔特的话,称菲部队本来就实际控制南沙群岛中的9个岛屿,包括中业岛,每个岛上都部署了海军。法新社称,菲国防部6日发表声明解释说,总统希望在南海岛屿上建设营房、海水淡化设施、污水处理系统、发电设备、灯塔及渔民庇护中心等。此外,据报道,菲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埃斯佩龙6日透露,菲政府计划维修中业岛的飞机跑道,并称杜特尔特完全支持这一做法。

  杜特尔特6日的突然表态令不少菲媒摸不着头脑。杜特尔特的政策“变调”了吗?“拉普勒”新闻网提出这样的疑问。报道称,杜特尔特6日坚决主张保持菲在南海的军事存在,这似乎违背了他此前的策略。杜特尔特去年6月上台后,改变了前任阿基诺三世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寻求与中国对话解决分歧,发展经贸合作关系。今年5月,菲中将就南海问题举行磋商。

  “因特阿克申”新闻网6日称,杜特尔特当天的表态和他此前的立场对立,就在3周前访问缅甸时,杜特尔特还呛声以南海问题为由要求弹劾他的议员阿勒哈诺说,“如果阿勒哈诺想跟中国打仗,他可以带头”。上月,杜特尔特说他无法阻止中国在争议岛屿建设施,因为中国太强大了,菲不可能向中国宣战。报道提醒说:“杜特尔特经常开玩笑,他此前也曾提过要在南海争议岛屿升国旗,不过很快就澄清说自己是在开玩笑,并调侃媒体居然相信了他的话”。

  菲政府6日随后对杜特尔特的话做出澄清。《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6日称,菲武装部队发言人当天说,总统充分了解目前南沙群岛的局势,“我想他的意思是希望改善(菲控制的岛礁上)驻军的生活条件”。他还表示,相信南海争端不会升级,“我们与中国开启双边磋商,中方表示愿以和平的方式商谈任何问题”。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6日称,鉴于中菲现在有良好的沟通渠道,杜特尔特访问中业岛的计划“应该不会影响双边关系”。杜特尔特究竟是否登岛,菲方将综合各种因素作出决定。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杜特尔特6日的发言有两点需要澄清:媒体报道是否真实?他的话是随意、还是严肃的?值得注意的是,菲律宾国防部和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的步调并不一致,国防部官员之前热炒“中国科考船经过宾汉隆起”一事,曾遭杜特尔特委婉批评。张军社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转向的可能性并不大。中菲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良好,杜特尔特此前访华期间敲定的很多经贸合作项目还没有展开,此时讲这个话,对菲的国家利益没有好处。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庄国土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杜特尔特的话,可能是在菲律宾国内亲美派政治势力的施压下,不得不做的“表态”。受美国唆使,菲国内一些亲美势力在内政和外交方面向杜特尔特施压。内政方面包括法外处决毒贩,而对外则包括南海问题。

【责任编辑:董志成】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