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2017-04-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家胜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赫尔辛基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确认建立和推进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表示要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欧是当今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中欧关系不仅事关中国和欧盟各自发展,还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十八大以来,中欧关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芬加深合作,对促进中国与北欧的次区域合作、中国与欧盟的合作都很有意义。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芬兰,必将为新时期的中欧关系再添新风景、再增新动力,对推动中欧各国及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都具有战略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向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致贺信时强调,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体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注。中国一直致力于世界经济一体化,使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大的范围。

    世界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也是世界经济经过阵痛后必然的结果。实现世界经济一体化,需要各方相应共同完成。中芬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不但能够使两国间实现优势互补,在各自发展道路上相互支持。同时,也将有力地推动中国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为构建创新、开放、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出新贡献。

    芬兰在环波罗的海地区具有突出的区位、技术、资源和人才优势,是北欧与欧盟非常重要的国家,是当今世界上公认的创新型国家之一,建立起了适合本国经济发展的创新机制,并不断加以调整和完善,在经济发展上率先突出重围,在北欧有着一定的统领示范作用。芬兰综合实力非常突出,加强与芬兰各方面的合作,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全盘中重要的一步棋。

    中国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发展同欧盟国家的友好、合作的关系。通过与芬兰多方面的合作,沟通与欧盟各国的联系,共同维护北极地区稳定,促进北极地区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国主张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贯穿世界经济发展的一条红线,将致力于世界和平发展的国家和地区联系在一起,组成一个强大的经济共同体,共同为人类谋取最大福利。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