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理性务实精神开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征程

2017-04-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郝月峰

    作者:郝月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培训中心)

    中美关系是世界稳定的压舱石,是世界和平的助推器。2012年2月习近平访美提出愿同美国共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新型大国关系倡议,2013年6月习奥“庄园会晤”达成初步共识,2014年11月习奥“瀛台会晤”的理性务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显示出积极进步的一面。此次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成为世界瞩目焦点,两国秉持的理性务实精神将开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新征程。

    一是“海湖庄园会晤”奠定未来50年中美关系的战略总基调。中美关系正在出现有别于过去30多年,具有一系列新特点的重大变化。美国深陷两场战争,经历一场危机,经济低迷,社会矛盾凸显,政治极化严重,软硬实力遭到重创,致使其全球战略呈现收缩之势;而中国抓住战略机遇期,一心一意谋发展,综合国力大日益增强,通过推出“一带一路”建设宏图、成立“亚投行”,积极为国家之间相互合作提供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沟通合作平台,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这“一张一缩”导致的结果则是中美在亚太地区正面的、全面的博弈。显然,能否在亚太地区长期和平共处,成为考验两国关系最突出、最紧迫的战略性课题。21世纪北京和华盛顿的最大使命就是填平修昔底德陷阱,避免人类文明往回走。此次会晤的里程碑意义,就在于通过对中美关系30多年来得以稳定发展的经验总结,进一步明确中美作为世界两个重要大国的正确相处之道。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那样:“我们愿同美方加深对彼此战略走向、发展道路的了解,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阂,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防止战略误解误判。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二是经济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的战略分歧得以缓解。美国政治极化与社会保守化趋势愈演愈烈,经济民族主义与社会民粹主义大行其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有所抬头,成为影响中美关系的重要因素。然而,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中美经贸关系出现重大波折并不符合美国利益,贸易保护主义只会将美国引入困境。此次会晤有利于降低中美双方的利益冲突,解除世界贸易战的风险,从而有利于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稳定发展,并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繁荣与稳定。此次中美元首成功会晤再次说明矛盾分歧和问题风险并不可怕,知难行易与迎难而上正是30多年来中美关系的生动写照。

    三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入“快车道”。习近平主席强调“宽广的太平洋不应该成为各国博弈的竞技场,而应该成为大家包容合作的大平台。”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中美关系的战略基础是共同对付苏联;冷战之后的战略基础是全球化大潮下的经济合作;21世纪前10年内的战略基础是反恐合作与经济合作。而现在支撑中美关系的战略基础逐渐松动成为中美关系紧张的根源。新的历史时期,特朗普倡导的制造业回归、基础设施建设能否成为中美合作的基础,值得期待与观察。但只要中美双方从从战略高度认识当今时代形势,促进双方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协调合作,发扬“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就必将进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邓江秀】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