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打造“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芬合作伙伴关系新示范

2017-04-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赫尔辛基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芬建交67年来双边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共同宣布建立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表示双方要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创新、司法、大熊猫合作研究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带着春天的暖意和中芬建交67年的友好积淀,习近平主席到访芬兰。正如到访前习近平主席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中提到的一样,中国和芬兰在近代历史上有着相似经历,对芬兰民族自豪感有着强烈共鸣。今年恰逢芬兰建国百年,中国人民也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没有人的开拓就不会有路”,中芬虽相距遥远,但只要中芬不断开拓创新,挖掘合作潜力,实现优势互补,不断为推进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穿越历史的长河,熊猫邂逅驯鹿,必将演绎出新的“冰雪奇缘”。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自2013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亚洲博鳌论坛期间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共同宣布把中芬关系提升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许多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北极光、圣诞老人吸引着无数中国游客,“孔子学院”、“欢乐春节”庙会、“你好,赫尔辛基”、桑拿、圣诞老人、愤怒的小鸟,Linux分别充当着双方的文化名片,日益深化着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中国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林匹克运动赛场上高高扬起,2022北京冬奥会,必将为冰雪运动强国的芬兰展现竞技舞台,拓展中芬冰雪运动合作空间。

    经贸合作领域,2015年3月30日芬兰正式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并积极致力于对接中国“十三五”规划和芬兰“2025发展愿景”,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欧合作,中国-北欧合作的前沿。两国还在创新创业、清洁能源、生物经济、北极科研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芬兰斯道拉恩索、通力、芬欧汇川、美卓,中国中远、华为、中兴、东软、比亚迪等企业相互投资合作,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双向投资增长强劲,共同惠及两国经济增长和人民福祉。

    两国最新签署的《关于建立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涉及战略互信、双边关系、高层互访、国际合作、中欧合作、投资贸易、创新合作、人文教育、生态环保、林业交通、信息互联网、北极科考、法治社会、旅游体育等众多内容。可见,创新与务实是中芬建立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两大亮点,这也使得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胜似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行同趋同,千里相从”,芬兰地处环波罗的海区域,在海陆双向联通“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突出的区位、创新、人才、资源优势。以芬兰为代表的北欧国家社会稳定、经济发达、创新活跃,并在能源、环保、航运、冬季运动、极地科考等领域与中国具有广泛互补性。借助本次习主席访芬,中国-北欧合作将携手“一带一路”进一步拓展、延伸,为中欧合作注入新活力,与“16+1”中国-中东欧合作一起成为中欧关系的有益补充,为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推动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注入新动力,为北欧、欧盟其他成员国提供了最直观的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示范参考,为云谲波诡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展现中国发展机遇和团结自信。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