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万人见证北卡第6冠

2017-04-05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彭博

 

  北卡击败对手获得队史第6冠。Osports供图

  北京时间4日,NBA球迷的目光转移至NCAA赛场。在NCAA总决赛中,北卡大学以71比65击败冈萨加大学夺冠,第6次捧起冠军奖杯。约有7.7万人到现场观看了这场比赛,比赛关注度甚至超越NBA的焦点赛事。

  北卡弥补去年遗憾

  北卡是传统篮球名校,被称为“北卡蓝”,他们曾5次夺得NCAA桂冠,20次打进四强。上赛季他们便闯入总决赛,但遗憾遭维拉诺瓦大学绝杀,与冠军擦肩而过。本赛季北卡过关斩将,一路击败2号、3号和4号种子,挺进总决赛。

  冈萨加大学不是传统强队,但他们在篮球界也颇有名气,连续19年进入NCAA锦标赛。他们以培养国际球员出名,这是他们第一次进入四强。因此比赛开始前,外界一致看好北卡夺冠。

  但比赛的过程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简单。上半场冈萨加大学的状态更好,中场休息时领先3分。下半场北卡反扑,在终场前49秒终于取得3分的领先优势。冈萨加此后还有追分机会,可惜接连出现失误,最终无力翻盘。

  这是北卡时隔8年再夺NCAA总冠军,也是他们队史的第6座NCAA冠军奖杯。

  此役,北卡的后卫乔尔·贝里二世砍下22分、3个篮板和6次助攻,并凭借出色的发挥,荣膺当场比赛MOP(最杰出运动员)。

  数据显示,在去年的NCAA总决赛中,贝里也曾砍下了20分。由此,他就成为了继1972与1973年的比尔·沃顿之后,第一位背靠背在NCAA总决赛砍下20 的球员。

  贝里赛后对于个人荣誉并不太在意,他表示,“我心里只想着欢庆的烟花,能为我们燃放,我们来到了这里,我们拼尽全力,我们拼到了最后一秒,现如今,我们终于成为了总冠军。”

  威廉姆斯为己正名

  此役过后,北卡主帅罗伊·威廉姆斯获得了执教生涯第三座NCAA冠军杯。由此,他超越了自己的恩师,夺得两次冠军的北卡传奇名帅迪恩·史密斯。谈及这一成就,威廉姆斯赛后也非常激动,“此刻,我想起迪恩·史密斯教练,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我从来没敢想过,自己的名字可以和他放在一起。”

  “我之所以拥有三座冠军,是因为我身边的这帮球员,而这些小家伙,才是我现在最为关心的。”威廉姆斯说道。

  威廉姆斯的第3次夺冠,在历史上仅次于约翰·伍登(10次)、老K教练(5次)以及阿道夫·鲁普(4次)。

  威廉姆斯的执教生涯始于查理斯欧文高中,他在五年时间里将一支名不见经传的弱旅调教成了强队。1978年,威廉姆斯得到史密斯青睐,加盟北卡担任助教,期间北卡拿下275胜61负。虽然这些胜场数都在史密斯名下,但威廉姆斯也是幕后功臣,他是当年北卡成功招募到迈克尔·乔丹的功臣。

  外界对于威廉姆斯的执教能力一直持怀疑态度,认为他只是靠招生来赢球罢了,因为他总能得到最好的球员,到了场上把球给球星即可。几年前,就连威廉姆斯的同行都认为,他是最被高估的教练,理由是:“他在堪萨斯和北卡都能带队赢球,可谁执教这两支球队做不到呢?”

  自从北卡曝出了学术丑闻被调查,近三年时间,北卡的招生遇到了很多麻烦,他们只招到一个进过麦当劳最佳阵容的球员(托尼·布拉德利),很多高中新星在择校时都对北卡持观望态度。

  在这种情况下,威廉姆斯连续两年带队打入NCAA总决赛,为自己正名。

  记者观察:

  “疯狂三月”席卷全美

  NBA的场馆能容纳观众大概2万人左右,而NCAA篮球赛从“Final Four”开始,场馆要求至少容纳7万人,而且都能坐满。本场比赛涌入7.7万名观众。

  无论是球场现场,还是街道、酒吧、或者在自己家,大家都在关注NCAA的篮球比赛。2011年时,NCAA的比赛场地竟然选在了航母上。

  在美国,大家习惯把三月叫做“疯狂三月”,原因就是因为NCAA篮球赛太过火爆。

  NCAA篮球赛决赛那天,就连NBA都会停赛致敬它。按照惯例,NBA不会在NCAA总决赛这天安排比赛。而当天唯一安排的森林狼与开拓者队的比赛,是因为该场比赛此前因场地原因延期进行。

  究其原因,一个是NCAA锦标赛是单场淘汰制,赛制非常刺激,二是美国球迷们对于NCAA的归属感更强,对于自己的母校都是不遗余力地支持。

  NCAA还是NBA球星的摇篮,数据显示,本赛季的NBA球员,有49%来自NCAA。其中肯塔基大学是输送人才大户,NBA现役球员中有24人来自这所大学,排名2到4位的分别是杜克大学、堪萨斯大学、UCLA大学,北卡大学只排在第6位,目前该校毕业生有12人在NBA征战。

【责任编辑:赵建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