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芬,“一带一路”将得以延伸

2017-04-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家胜

    4月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此次访问芬兰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再次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

    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两国有着友好的传统交往历史。自2013年提出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新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今年适逢芬兰独立百年纪念,老朋友家有喜事,历来好客的中国当然要去走动走动。

    亲戚是越走越亲,朋友是越交关系越厚。习近平主席访芬,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中芬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我们不但要继续加深两国的友谊,而且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新领域的合作,推动双边经贸、人文交流、政治友好等方面关系进一步发展。

    当前中芬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走在发展的快车道上。两国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改革关键期,正积极致力于对接中国“十三五”规划和芬兰“2025发展愿景”,两国共同的愿望,将两国的合作联系的更紧密。中国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为两国政治、经贸、人文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和沟通渠道。

    习近平主席在芬兰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方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欢迎芬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是新时期中国全方位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不但是中国发展的需要,也正切合世界经济发展的实际,以培育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实现经济全球一体化,拉动世界经济同步发展。

    芬兰地处“一带一路”西北部延长线,在环波罗的海地区具有突出的区位、技术、资源和人才优势。芬兰亦是当今世界上公认的创新型国家之一,已建立了适合本国经济发展的创新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调整和完善。中国也适时地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 两国有着很多的契合点,合作空间非常广阔,双方经济优势互补,合作领域多、潜力大。

    芬兰一直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是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重要一员。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进一步将“一带一路”战线拉长、延伸,不但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拓展空间,也将为沿线各国制造出发展的机遇。我们相信,通过此次访问,双方将有更多实质性的合作,共同规划两国未来合作宏伟蓝图,推动中国与北欧合作深入发展,为中欧合作注入新活力,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