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英雄坐标】致英烈:我们谈论着小确幸,但从未把你们遗忘

2017-04-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评论员

    中国青年报评论员

    清明时节,各种祭奠英烈和英雄的文章刷屏了,本报那篇写英烈墙的报道《1772个载入史册的名字》泪洒互联网,因镌刻着迄今为止人民空军牺牲的1772位空勤人员和飞行员的名字,这面英烈墙看哭了很多人。让人们泪流满面的还有另外一面“墙”,一幅用因公牺牲民警头像组成的警徽,让人心情沉重。2016年,平均每天有一名警察牺牲。当有人跟你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时,你会觉得那是高调的煽情,可这面用牺牲者名字刻成的墙、这枚用牺牲者头像拼成的警徽告诉你,英雄们以生命为代价为我们的国我们的家在负重。

    每逢清明倍思英烈,这是一个国家和民众向自己的英雄致敬的仪式。并不是只有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才会想起这些牺牲者,虽然平日很少说起,但人们心中从未把他们遗忘。

    《1772个载入史册的名字》中这样一个细节格外触动人心:杨会禄烈士牺牲35年后,他爱人带着女儿在英烈墙上找到他的名字时,满头白发的她还是流泪了:“老杨,国家没有忘记你们,空军没有忘记你们啊!”每年这时的英烈墙前,有的一遍遍抚摸着墙上的某一个名字,泪流不止;还有的在这面墙前长跪不起,噙着眼泪说“国家没有忘记你们”。一个老兵说过,他们不害怕牺牲,害怕的是被遗忘。这些墙,这些仪式,和人们眼里饱含的泪水,就是在表达人们心中的“从末把你们遗忘”。

    怎么能忘记呢?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而这些英烈,更是英雄中的英雄,是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的英雄主义情怀的精神基因。我们可能很少意识到,我们身上的那种对英雄的崇拜,英雄主义情结,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勇气,敢于同恶人作斗争的正气,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硬气,很多都是自小从那些英雄故事中汲取到的精神营养。从小到大,有几个人作文中没写过这样的英雄,有几个没有在心中暗暗把他们作为偶像,又有几个没有被他们牺牲的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个社会的英雄基因就是以这样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传承下来的,这些英烈在人们的英雄想像和英雄观形象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

    当我们长大,不用再写作文了,不用“背”英雄的历史事迹了,但那些壮烈的牺牲、昂扬的精神、高尚的品质和无私的奉献已经融入了我们的血液,深深在印在我们心中。这使我们虽然成不了他们那样的英雄,但充满对英雄的热爱、敬畏和心向往之的热忱,也使我们的三观中容忍不了丑恶、懦弱、冷漠和自私。

    我们中的很多人,日常生活中都不会谈论英烈,只有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才会谈起,默默地在网上的纪念馆给他们点一根蜡烛、献一束鲜花、点一个赞。我们在日常朋友圈里谈论的都是吃喝玩乐,晒自拍,写心情,甚至有时候显得有点儿愤世嫉俗,看不惯很多事情――是不是就遗忘那些英烈了呢?当然不是,我们能安心地过着这种平静而安详的生活,享受着小确幸,因为知道有很多英雄在为我们默默守护,他们给了我们最基本的安全感,让我们不必焦虑于安全而去追求比安全需求更高的爱、自尊和自我实现。

    这也正是英雄和英烈们所致力追求的,他们洒下热血,他们献出生命,是为了让更多人可以不必洒热血就能免于恐惧不安,生活在自己平静安宁的小确幸中,把酒言欢,自得其乐。

    平日很少说起,但心中从未把你们遗忘。我们深知,对英雄的铭记、崇尚、捍卫、学习和关爱,不是挂在嘴上,不是流于口号,而是凝聚在精神中,表现在行动上,不让人觉得自己给英雄丢了脸。对英烈最好的纪念,就是捍卫他们用生命所保护的那些东西,爱自己的祖国,爱身边的人,当看到身边的人受到侵害时,不当冷漠的看客;当面对国家利益受到损害时,不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当弱者受到欺凌时,不被人嘲笑“更无一人是男儿”;当悲观和失落弥漫的时候,我心依然澎湃,我血依旧沸腾。

    虽然英雄和英烈有时会受到一些抹黑,但那种无耻的抹黑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谴责。就拿那枚用因公牺牲民警头像组成的警徽留言中,仍有一些喷子在攻击英烈,用这个队伍中的一些害群之马污蔑整个警察群体,说些“选择这个职业,就必须在这个岗位上牺牲和奉献”之类的冷血怪话。主流的公众在抨击这些抹黑英雄的言论时所表现出的正义热忱,捍卫着这个社会的英雄基因。

    我们谈论着小确幸,但从未把你们遗忘!

【责任编辑:于璧嘉】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