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还在烦恼去哪踏青么?来这个博物馆一定值!

2017-04-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刘阳

  今年清明节前夕,防小务一行专程来到中国航空博物馆,对英烈墙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中国航空博物馆坐落在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的大汤山脚下,从市区前往要着实费一番功夫。但一进入博物馆,防小务就在心里对自己说:“这一趟,来的值!”

  在这70余万平米的空间内,有着人民空军68年的征途,11组永恒的瞬间,800余架曾经的战机,英烈墙上刻着1772名英烈的名字。

  一座博物馆,便是一部空军史。

  清明踏青,或许你也想来看看。

  中国航空博物馆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原为空军机场洞库,所以离市区确实有段距离。不过现在北京市交通四通八达,所以前往还算方便。在乘坐地铁后有数趟公交可转乘直达。

  2008年至2009年,航空博物馆经历了大规模改造。如今的航博展品更加丰富,展现形式也更多元化。

  进入博物馆,沿着主道前行不久,雄伟庄严的“蓝天魂”主题雕塑与左右两侧的英烈墙、英模墙便会映入眼帘。这正是记者本次探寻的对象。

  2009年,正值共和国六十华诞,与共和国同生同长的人民空军也迎来了自己的六十岁生日。为了纪念在守护祖国与人民战斗中牺牲的空军英烈,空军在航空博物馆建立了一组主题建筑。在其中的英烈墙上,镌刻了1772名空军英烈之名。

  这1772个名字的背后,是1772名英雄,是1772次牺牲,是1772句誓言,同时也是1772个家庭。如果你来到航博,请放缓脚步,在英烈墙前默哀致敬。

  英烈墙每年都会重新镌刻上新的名字,在远离战争的年代里,有些牺牲却仍旧没有终结。

  英烈墙虽然只镌刻了空军的1772名守卫蓝天的英魂,却是解放军所有航空英雄的丰碑。

  4月1日,我们同样也不会忘记那架无法返航的歼-8,那位名叫王伟的海天卫士!在这个纷扰的世界,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在航博内,有一位特殊的工程师,她父亲的名字正是那一千七百七十二分之一。关于她与英烈墙的故事,请观看记者心怀敬重制作的稿件与采访视频。

  1772个载入史册的名字

  在瞻仰过英雄墙后,拾级而下,便是180余米的英雄大道。大道上有11组雕像,形象地展示了空军近70年的发展历程。

  英雄大道雕像:空中铁拳。表现了人民空军刚刚建立便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不畏强敌与当时世界第一的美国空军“刺刀见红”。当历史凝结成丰碑,我们这些后人自当铭记。

  英雄大道两旁陈列着我军历史上的各型战机。其中不乏一些功勋机。在英雄大道左侧的陈列区内,曾经作为我空军现代化建设努力象征的空警一号静静地停在博物馆内,向游人诉说着自己的传奇。

  在英雄大道的尽头,越过利剑主雕塑。便是航博的主展馆,在其中,有更多的空军传奇等你探索。

  进入展馆,最夺人眼球的就是这架4251号轰-6轰炸机。4251号轰-6轰炸机是我国首次空投原子弹试验的飞机。我国自1965年5月14日至1976年11月27日用飞机进行了11次空投核武器试验,有9次是空投原子弹试验,其中4251号完成了8次。

  在轰-6巨大的机身下,0266号强-5强击机并不太起眼。但正是该机完成了我国第一颗战术核武器“狂飙一号”的投掷试验。时光荏苒,当年的功勋机进入了博物馆,而英雄飞行员杨国祥也已经白发苍苍。

  航博近年来新接收的“明星”,歼-10战机的一号原型机与歼-10双座型的原型机。

  从主展馆走出来,向航博正门方向返回。现役装备展示区旁就是航博洞库展馆。大汤山原本就是空军的机场洞库,进去后你可以感受原汁原味的空军“style”。洞库展区很大,但只要你耐心走完,就会有惊喜。

  展区内有大量曾经的英雄机,功勋机。25号战机,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头号王牌“空中之王”赵宝桐座机。赵宝桐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先后击落敌机7架,击伤敌机2架,是志愿军中击落敌机最多的飞行员。

  03号战机,抗美援朝战争中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刘玉堤座机。刘玉堤共击落敌机6架,击伤4架,并创造了驾驶该机一次空战击落敌机4架的记录。

  洞库展区内还有一些外军飞机,其中一些是外军赠送,比如这架巴基斯坦空军赠送的F-86战机。这架大名鼎鼎的苏联米-24武装直升机,其实并不是苏联赠与的,同样是巴基斯坦方面给予的。

  清明将至,航博正到了一年中最宜人的时节。带上你的家人来到这里接受一次爱国主义的游历,不失为一个正确的选择。

  想了解更多关于航博与人民空军的故事,请点击:1772个载入史册的名字

  文字:刘阳

  制作:刘阳、张茜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董志成】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