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推“学生发展银行”,谁拿助学金要先看“风控”

2017-03-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3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  一笔助学金,究竟是否应该发给某一名学生?拿到助学金的学生如何“偿还”学校和国家的这份付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从金融诚信角度,给出了一个确定的答复——谁拿助学金辅导员“说了不算”,助学金发放要进行“风控”;获资助学生应该通过“努力学习”等方式来“偿还”学校和国家基于的帮助。

  今天上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了该校思政教学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记者发现,方案中的“学生发展银行”颇具亮点。

  据“学生发展银行”行长、14级学生赵博书介绍,银行的“客户”都是申请并获得奖助学金的学生,目前,银行有3300名“客户”。这些“客户”都要经过银行风险管理部门的评估后才能在银行开户的。

  每一名“客户”,在申请学校奖助学金后,都会面临银行风控部门的“抽查”。抽查概率一般控制在10%-14%。被抽查到的学生,需要提交包括支付宝、微信、QQ财付通、校园一卡通等支付形式在内的各种交易流水。学生的财务数据,会得到量化,风控部门会根据每一名学生的收入、支出、还款水平,来判断他是否具有申请奖助学金的资格。

  遇到有争议的个案,风控部门会召开小组会议,有必要的情况下,还可以约谈辅导员,对学生个人情况进行核实。

  “大多数高校针对贫困生的界定,只看他的校园一卡通和辅导员推荐,实际上这种做法太单一了。”赵博书介绍,现在学生的支付手段远不止校园一卡通这一项,只考察校园一卡通的流水并不科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除了有严格的“风控机制”,学生发展银行还会要求接受助学金的同学履行“偿还义务”。据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许玫介绍,这是为了让受到资助的学生有更好的成长、更懂得感恩和诚信。

  比如,一名学生得到了最高的一年3500元资助,那他就自动成为学生发展银行的客户,这一年里,他需要通过志愿者工作、听讲座、考证书、义务献血、预备入党等行动来积累“成长币”,不同的行动对应不同的“成长币”,直到偿还完一年3500点的“成长币”,即算清账。

  据悉,从2013年到2017年,学生发展银行的平均偿还率从80%上升到了124%,大多数“客户”都能超额偿还奖助学金资助,最多的一名学生,一年还了6000点“成长币”。学生发展银行每年还会对优秀“客户”进行年度表彰,获得表彰的“客户”可以得到更加优质的校外实习机会。

  许玫说,这样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帮助一批困难学生快速成长、成才,“不仅学业成绩可以积累成长币,社会实践、回报社会的举动,也可以作为偿还。同学们更加懂得感恩、诚信。而诚信,正是一名金融会计工作者的基本素养。”

  今年开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进行了大规模的思政教学改革试点,选取包括2门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程、2门“中国系列”课程、10门综合素养课程和15门专业课程作为思政课程体系。其中,两门“中国系列”课《信用中国》和《财经中国》将由校长或校党委书记负责开课。

    学生发展银行也在思政教学改革试点体系范围内。学校设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经费,试点期间投入不少于100万元。(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