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作者:我认识的高官一半都进去了

2017-03-31来源:人民网 作者:和璐璐

  原标题:反腐洪流强劲袭来

  很多人看过《人民的名义》之后,都问周梅森(《人民的名义》作者)是否认识很多高官,他直言不讳地说:“是的,我认识很多高官,有一半都进去了。这本小说里很多都是有原型的,我想起来有时痛心他们的变化。”

  “在反腐这个宏大的时代主题面前,文学不能缺席。”

  在周梅森看来,《人民的名义》如此受欢迎,并不在于它有多伟大,而在于它宣示了,在反腐这个宏大的时代主题面前,文学不能缺席。反腐是场硬仗,是当下我们这个国家的春秋大义。

  “我是一个文学在场主义者,三十多年来,我随着中国社会的变化,不断地追随着这种变化的过程。三十多年来,随着我人生经历、阅历的不断积累和丰富,我对这个社会的看法也在不断变化。这些变化,有好的变化,也有坏的变化。我的这些作品由于离生活非常近,描写起来有相当大的难度,有时候甚至吃力不讨好。一个伟大的时代,需要有一部分作家站在社会的前面。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它崛起的过程中,如果文学总不在场,文学总是站在圈子外面,那么文学会与人民越来越远。起码我不愿意做这样的作家。我尽我所能,希望可以记录一个伟大国家、一个伟大民族的艰难崛起的过程。尽管这个崛起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很多的问题。作为作家,我们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义务,起码有一部分作家要把这个责任和义务承担起来。我愿意承担,这是我最新的承担结果。”

  “要把我党‘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反腐决心写出来。”

  创作这样敏感的题材,当然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周梅森说:“我之前创作《绝对权力》和《国家公诉》时,对这两部剧分别作了八九百处修改后,才获通过,《绝对权力》还差点被毙了。《人民的名义》中关于政法帮、秘书帮的描写,放在以前也是不行的。但这次,我还在创作的时候,有关部门领导就让人捎话鼓励我:一定要把我党‘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反腐决心写出来,把党内有些野心家‘团团伙伙’、‘帮帮派派’的做派写进去。这也说明我们的党对反腐更有信心了。不出反腐小说,不播反腐剧,腐败就不存在了吗?那是闭目塞听!老百姓还会觉得,怎么面对社会出现的一些问题,你们文艺工作者却像什么都没看到似的!”  

  《人民的名义》也是周梅森的一个命题作品,“当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找到我,要我创作反腐题材剧时,就对我说:“作为作家,面对关乎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大事,是不能沉默的。”腐败对整个社会来讲,是世道人心的伤害,人民的幸福感强不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得到了社会公平的对待。而腐败恰恰有损公平和正义,缺乏幸福感和安全感,人就会变得惊慌失措。” 

  背景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铁腕反腐,从严治党。中央“打虎”的力度愈来愈深,“下无死角、上无禁区”,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如何在文艺作品中,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正面观照党和国家的现实政治生活,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在这个时代便显得尤为重要且迫切。值此之时,为充分展现中央“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精神和国家当前轰轰烈烈、气势如虹的反腐斗争局面,素有“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美誉的著名作家周梅森时隔八年之后,于2017年再次推出当代大型反腐题材鸿篇巨制——《人民的名义》,为这一领域的文学写作填补空白的同时,更是真实表达出了人民对于党和国家的美好前景及社会公平正义的渴盼。

  ■反响

  长篇小说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描写当下中国社会百态的这种小说是具有冒险精神、冒险意识的。《人民的名义》有人说这是政治小说,也有人说这是反腐小说,有人说这是官场小说,也有人说这是纪检小说。本书最后一句说,“冷峻荒芜中,不也孕育着人间的希望吗?”反腐工作如此艰巨,我们已经开始意识到要收拾世道人心,但是总结出这样的主题却不展开,便戛然而止,到这里就打住了,实在耐人寻味。

  ——李朝全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

  《人民的名义》艺术再现了当前党和国家反腐征程的惊心动魄,深情讴歌了反腐斗士的坚定信仰和无畏勇气,并最终揭示出党的领导干部应如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这一宏大的政治主题,其格局之宏大、思想之深刻、情节之动人,均罕见于同类作品。

  ——曲仲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

  这是一部蓄八年之功,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精心打磨、六易其稿最终完成的力作。周梅森是一位极富个性、极有担当的作家,有与生俱来的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豪情,也有渗入骨血的对底层民生切肤的同情与关爱。正义之光是周梅森作品中的主旋律,尽管生活是那么让人忧伤,但他总是能在他的作品当中给人希望,哪怕是最残酷、最绝望的斗杀,也能给人一丝光亮的烛光。

  ——韩松林

  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

  拥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贫穷落后的大国,在三四十年间完成了这种大规模的社会和经济转型,不仅在历朝历代,就是在世界史上都是没有过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的反腐也超过了历朝历代,这么大的力度,这么大的规模,这么大的气势,就是在整个人类发展史上也是没有过的。这种题材的创作真的不是一般作家可以驾驭、把握的,也只有周梅森堪当此任。非常为老朋友周梅森感到高兴,同时为他感到骄傲。他确实是沉寂多年以后横空出世,搅动了我们的中国文坛。他已经从以往的高原走向了高峰。

  ——张胜友

  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

  这部《人民的名义》比过去的小说放得都要更开一些,除了周梅森本身的优势以外,还有就是得益于党和国家反腐力度的支持,得益于这个时代、生活给予的很大支持。从最早的《人间正道》讨论官员自身的道德品质问题,到今天的《人民的名义》探讨党的干部被监督问题,周梅森始终在紧跟时代的特点和艺术的规律。

  ——张陵

  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

  周梅森,著名作家、编剧。著有《人间正道》、《中国制造》、《绝对权力》、《至高利益》、《国家公诉》、《我主沉浮》等一批极具影响力的政治小说,这些小说均被其亲自改编成影视剧,并屡创收视纪录。被誉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和璐璐)

【责任编辑:张艳如】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