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近百名大学生陷网贷风波 当地警方介入调查

2017-03-30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康亮 钱一鸣

  央广网苏州3月30日消息(江苏台记者刘康亮 钱一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高校大学生参与P2P网络借贷被骗的案件屡见不鲜。最近,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的部分在校大学生向媒体反映,有苏州大学文正学院的学长以兼职刷单的名义让他们从各种“校园贷”APP上借钱。但事成之后,学长没有信守承诺、按时还款,导致他们每天被各种贷款公司催债,根本没法儿安心上学。记者调查发现,这次校园借贷风波至少涉及88名在校大学生。

  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部分在校大学生介绍说,学校师兄周某陆续找到师弟师妹,称他朋友的公司需要刷销量,请大家帮忙在网络借贷平台上申请分期付款购买手机。周某承诺,事成之后,每人至少可以拿到50元佣金作为报酬,而且贷款由他朋友定期偿还。后来,周某又以同样的理由,让师弟师妹们帮忙在名校贷、优分期、分期乐等各种“校园贷”APP上借钱。为了拉拢更多人参与借贷,周某不断在校园里发展下线。有学生说:“我的同学带着七八个人一起去的,他明确告诉我们说,他带一个人能拿多少钱,就是发展下线还有回扣,比如发展五个人应该有500块钱,听说有人赚了好多钱。”

  记者调查了解到,其实周某也只是个中间人,他的上家是来自苏州大学文正学院的两名在校大学生孙某、张某。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部分学生从网络平台上刷到的手机和借款最后都交给了孙某、张某。据悉,这两人利用这些借款进行投资创业,先后经营过咖啡馆、手机店和火锅店。起初,两人还能兑现承诺,定期代学生们还款。但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学生们陆续发现,自己的贷款开始逾期。孙某、张某给学生们发短信解释说,他们资金出了问题,让大家先垫付还款。有学生说:“最严重的是他不出面解决,每个平台基本上都是逾期的,有的逾期费甚至每天涨十块钱或者几十块钱,我们根本撑不下去,而且软件平台催得比较紧,通过QQ、微信说你坏话,黑你。”

  2016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中国银监会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高校、金融办、银监局等有关部门加大不良网络借贷的监管力度,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实时预警机制和应对处置机制。既然如此,上述学校对此难道毫不知情吗?

  据了解,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和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同为苏州大学下属的独立学院。记者通过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联系到这两所学校。两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这件事情发生之前,学校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对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情况进行过摸底排查,但当时学生没有说出实情。苏州大学文正学院保卫处钱老师表示:“我们在2015年包括2016年下半年开学的统计过程当中,学生没有反映出这个问题,因为他们(孙某、张某)还是每个月给学生按期还的。”

  据钱老师介绍,苏州大学文正学院也有31名在校学生参与了这起校园贷事件。另据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部分学生提供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该校有80多名学生参与了借贷,涉及金额110万元。记者从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了解到,截至3月27号下午,该校仍有57名学生共计欠款78万元。该校校办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正在联合苏州大学文正学院积极协调解决这件事情,“对这两个学生,我们在进一步地了解情况,你做的事情总归要承担。”

  采访中,记者多次拨打孙某和张某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记者最后联系到孙某的母亲。据孙某的母亲介绍,事发后,家里已经卖掉了一套房子替女儿还钱,“只能跟学生好好沟通,他们父母先垫还着,我们挣到钱了,慢慢地还给他们。肯定要还的,到哪里都是杀人偿命,欠债还钱。”

  记者从苏州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警方表示,将在校方的配合下,积极做好双方学生及家长的沟通工作,争取让孙某、张某早日把钱还给当事学生。

【责任编辑:李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