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率跌得太早太低 特朗普可能草草结束任期

2017-03-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3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医改失败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民意支持率再跌两个百分点。分析人士称,上任仅70天的特朗普,其支持率跌得太早、太低,积重难返之后果可能是草草结束其总统任期。

  3月29日,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公司发表最新调查结果称,3月24日特朗普因通过无望而撤回《美国医保法》草案后,其民意支持率已下跌两个百分点至35%,创下了历史新低,不满意的则为59%。10天前,这一比例分别为37%和58%。盖洛普公司的数据显示,特朗普1月20日宣誓就职时,其民意支持率为45%,短期内略走高至46%后,在2月中旬降到38%,随后在3月10日左右反弹至45%。

  盖洛普公司的数据分析师表示,特朗普是该公司开展民调82年以来第一位以低于半数的支持率上任的美国总统。现在,他又创下了所有美国总统第一年任期中的最低支持率记录。从尼克松以来,特朗普的7位前任中,只有克林顿总统在1993年6月(上任第4个月)的支持率跌破40%为37%。而特朗普上任不到3个月,支持率就比当时的克林顿还要低一个百分点。

  该分析还称,尼克松、卡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这7位美国前总统,他们的支持率在任期内都有跌破40%的时候,其中有4位的最低支持率比特朗普的当前水平还要低,分别是尼克松的24%、卡特的28%、老布什的29%和小布什的25%。

  但特朗普的情况有“异常”之处。特朗普早已宣布要在2020年竞选连任。分析指出,特朗普欲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避免走卡特和老布什的道路。这两位美国前总统在第一任期内的支持率跌破30%后无法再扭转颓势,竞选连任时惨遭失败。即便如此,卡特和老布什也分别是在执政的第3和第4年才到支持率最低的时候,特朗普却在执政不到3个月时就创下新低。

  该分析表示,特朗普可以像克林顿那样,在屡屡碰壁之后吸取教训,用政绩去重新赢得民众支持。如果其能够重回或超越46%这一他本人曾获得的最高支持率,则可能为2020年的竞选连任奠定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否则,他很可能像卡特、老布什那样,在支持率下滑到20%左右后,草草结束4年的总统任期。

  要避免草草结束任期,不仅需要特朗普管理好行政部门,处理好与国会及媒体的关系,更多的还要依赖国家安全环境、世界经济状态等这些特朗普的个人影响力难以企及的条件。

  本次民调是基于对约1500名美国成年人的电话调查,误差范围为3%。盖洛普公司成立于1935年,当前在全球范围设有30个分支机构,调查覆盖面超过160个国家。(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