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四大公学相继来华招生 但你可能连面试官都见不到

2017-03-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

  继伊顿公学、哈罗公学、温切斯特公学相继来华招生后,英国四大全寄宿男校中的最后一所——拉德利公学也来了。3月25日-30日,这所此前从未在中国大陆地区开放过招生,也从来没在中国做过招生宣传的学校,第一次派出招生官,到北京、上海、香港三地“巡游”招生。

  去年,有38名中国学生通过留学中介等非公开招募渠道向这所学校递交了申请,录取4人;今年,中国学生的申请人数增加到了68人,申请者均为已经通过CAT4考试(国际通行的专业认知能力测试,主要用于测试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潜能,记者注)的学生。

  2016年某留学机构在京发布的《中国留学市场2016年盘点与2017年展望》数据显示,2012-2016年,意向出国读本科、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学生占比增加了13%,由2012年的23%增长到2016年的36%。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此次上海地区报考拉德利公学的学生,大多来自几所国际学校。孩子们大多没有参加过奥数类培训班,而家长把孩子送去国外学习的最大动力源于“不想让孩子太辛苦”。

  但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是,不辛苦,孩子恐怕连四大公学招生官的面都见不上。

  不辛苦,根本进不了四大公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2016年,曾有一名既非“官二代”又非“富二代”出身的上海男孩王某,被哈罗公学破格提前录取。

  这个男孩的父母,从小就为他配备了一对一外教,外教的工作就是每周过来陪孩子神侃,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把外教所见识的世界侃完了,就再换一个外教。

  除了英语外,王同学的数学能力也从未拉下过,实际上,他的奥数水平,即便放在中国学生中间,也不算低。他曾参加过上海某知名奥数杯赛,获得了二等奖的好名次。

  据他母亲介绍,孩子准备留学海外的规划进行了整整两年,这两年时间里,除了基本的学科辅导、课外阅读、领导力课程、名校夏令营外,他还语言方面制定了详尽的能力提升计划,口语、学科提升、课外阅读、辩论、面试模拟等均做了准备。

  为了考出雅思高分,王同学的苦读,并不比国内公立学校的孩子来得轻松。他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白天上课,晚上回家赶紧把学校作业完成,然后7点到9点上雅思网络课,结束后做作业,当天完成所有作业。

  拿到哈罗公学的offer前,王同学在上海协和高中两年成绩几乎全A,雅思一次性考了7.5,Ukiset(英国私立学校入学测试)考试成绩第一。去年12月,王同学拿到了英国九大公学中3所的offer,包括哈罗公学、拉格比学校、切特豪斯学校。

  3月25日,在英国精英寄宿教育论坛暨拉德利公学访华招生活动上,拉德利公学的招生官Harry Hammond用一组PPT向中国申请者展示学校。在PPT播放到3个相连的标准足球场时,引起了中国家长的一阵骚动。

  “特别适合我家孩子,他就喜欢运动。”进才实验中学初二学生家长金先生低声与坐在身边的妻子商量,“这个学校很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参加招生说明会家长们的关注点大多集中在学校良好的硬件条件、为男生提供的运动机会、丰富的课外实践机会等。他们并未注意的是,这是一所对学业成绩要求也非常高的学校。

  “学术成绩”摆在第一位

  Hammond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介绍拉德利公学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是一所学术能力非常强的学校,我们的毕业生,很多能被牛津、剑桥,还有美国的常春藤联盟大学录取。”

  据悉,过去10年间,拉德利每年都会送约15个学生入读牛津剑桥;而在过去3年间,50-60位拉德利学子成功入读了牛津剑桥和常春藤联盟大学,这个数据,在英国名校中名列前茅。有人统计,英国近代超过80%的将军、主教、高级官员、皇室成员,包括现任和往届20多位首相来自于公学。

  正在读初二的金同学在班里的学习成绩属于中等水平,父亲金先生介绍,孩子从小就没参加过各类补习班,“现在学校的社团活动,在整个浦东都算有名的,但我看,初二、初三开始,也都收紧了,没有那么多的‘全面发展’了。”

  金先生已经给孩子报考了位于江苏常州的一所国际学校,准备初三开始就去国际学校就读,“以后到国外上学,再也不用纠结要不要上辅导班了,因为人家那里就没什么辅导班”。

  金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考察过上海的多所国际学校,“说句实话,就算是上A-level和IB课程的国际学校,除了英语教学有长处外,孩子个人特长发展方面,真是无暇顾及。读个IB课程,天天就待在一栋楼里,也不见出来放风。”

  数据显示,过去12年里,在中国内地注册的国际学校数量大幅上升,从最初的22家蹿升至338家;而学生数量则上升了25倍,至184073名。

  Hammond告诉记者,拉德利公学的孩子读书,实际上也并没有中国家长想象的那样轻松,“学业抓得很紧,只不过因为是全寄宿男中,男孩们在课余和休息日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户外运动,参加社区实践。”

  拉德利公学为学生提供了音乐、戏剧、设计、木工、曲棍球、足球、赛艇、冰球、网球、高尔夫等各种“爱好选择”,通常一名学生可以有3到4个除了学习以外的个人兴趣爱好。但Hammond反复强调,无论一个孩子有多少爱好、有多强的特长,都不能忽视“学术成绩”。

  最懂中国家长心态的,还是留学中介。必益教育华东区域总监、英国教育产品总监徐正清在向中国家长介绍拉德利公学时,眼睛盯着台下“陪着父母来听说明会”、一直在旁边玩iPad的孩子,“英国的公学有很多课余活动,可以让孩子们的视线从手机、iPad、游戏机上移开。”

  话音刚落,台下的家长们就纷纷点头、鼓掌。

  “钱不是问题”

  很多人,对赴英国留学的学费颇感忧虑。报道显示,以伊顿公学为首的四大公学学费每年在2万英镑到3万英镑不等。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那些有意向报考英国公学的学生,他们在国内上学的学费本身就已高达每年20多万元。

  “我算了一下。他在国内光学费28万一年,去英国30万一年全含。”吴太太的儿子现在上海耀中国际学校就读初一,如今已经拿到了拉德利公学的offer,她告诉记者,实际上,如果算上吃、住、课外辅导班、兴趣班的费用,儿子在英国一年的花销,还没有在上海高,“那里学高尔夫、曲棍球、网球都不需要在额外付费了,吃饭住宿也都有了,还能天天英语环境,英语私教也省了。”

  吴太太还打了一张“汇率牌”,英镑汇率目前已经从2014年1英镑兑10.4元人民币,一路下跌至如今的1英镑兑8.6元人民币,“相当于打折读书,有什么不好?”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申请者家长都认为,“钱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孩子是否能够适应在国外的生活。

  小桑在高二时选择到澳大利亚一所中学就读,父亲桑先生告诉记者,澳洲的学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适应,“澳洲中国人多,还好一些。但我听说,那些中国人少一些的地方,亚洲孩子,尤其是男孩子,会受到一些歧视。”

  对此,Hammond认为,所有男孩,无论是英国男孩还是亚洲男孩,在刚刚进入校园那会儿,都会有一些不适应,但这并不妨碍孩子们将来的融合。“我们的宿舍是双人宿舍,他可以向室友学习社交,宿舍楼里还有各种公共社交区域,孩子们或快、或慢都能融入圈子里。”Hammond说,亚洲孩子并不会得到特殊对待,全校700名学生里,有7%的国际学生,这些国际学生跟英国本地学生一样,一个学期回一次家。

  相反,相比欧美学生,Hammond认为,在英语能力突破一定高度后,中国学生会更加优秀,“他们学习更加努力,学术水平高,知识丰富,拥有较强的独立学习能力。我们很喜欢中国学生。”

  刘女士9岁的儿子已经在英国读起了PreSchool,她认为,孩子尽早在国外接受教育,实际上能帮助孩子早日融入国外的教学环境,也能与同学们相处好。她的儿子在回答记者有关是否与英国同学相处融洽的问题时称“还行”。

  尽管明知可能会存在种族歧视、孩子不易融入等问题,中国的“高净值”家长们还是乐此不疲地把孩子送外国外。

  胡润百富此前在京发布的《2016留学趋势报告》,对458位个人资产在一千万元以上的中国家庭进行调研后发现,最受高净值人士青睐的留学目的地为英国、美国、澳大利亚,

  而在留学年龄段上,高净值人士做出了与大众差别较大的选择,超过30% 的高净值人士认为,应该在高中阶段即送孩子出国读书;大学排在了第二位,占比23.14%;初中以13.76%的比例排名第三。也就是说,中学阶段出国的比例达到近45%,而小学阶段出国的比例甚至超过研究生。(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