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庐山论坛”将于4月22至23日在江西九江举办

2017-03-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和思敏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实习生 和思敏)由中国文化院、北京三智文化书院、九江市佛教协会主办的“庐山论坛——佛教与中国文化峰会”将于4月22至23日在江西九江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佛教与文化自信。

    首届“庐山论坛——佛教与中国文化峰会”预备会议日前在中国文化院召开。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以及来自国内各地的专家学者、江西省宗教界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首届“庐山论坛”设四个分议题: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佛教与文化自信;九江佛教的历史传统;中国佛教的未来发展,由许嘉璐先生担任论坛组委会主席。

    在谈及文化自信时,许嘉璐指出,中国文化“特别值得自信”的地方有三点:一是我们有世界上唯一的五千年来从未中断过的文明;二是儒释道三教相融相生的独特现象举世罕见;三是“以人为本”、“与民休息”的传统折射出中华文化重民、爱民的思想。

    “中国佛教又到了一次解放思想的时候。第一次解放思想是南北朝时期,第二次发生在唐朝武则天统治前后,第三次是民国时期太虚大师推动的佛教改革”许嘉璐呼吁,“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中国佛教更呼唤一次新的解放!”

    蒋坚永表示,国家宗教事务局高度关注、大力支持此次论坛的举办。佛教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的中国化是最成功的,是其他宗教中国化的典范。希望中国佛教能够与时俱进,总结经验,更好地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提升佛教中国化的新境界。

    “中国文化历来是开放的、包容的、多元的。”楼宇烈教授说,“以儒治世,以道治身,以佛治心,儒释道三教共同形成了中华文化的主体,集中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三教的结合能够很好地解决人与自然、人和人、个人身心之间的矛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魏道儒教授表示,研究中国佛教,要对文化自身自信,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自信。搞清楚中国人对佛教文化的贡献,才更能够坚定我们的自信、自尊和自立。

    “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在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看来,应把佛教文化放到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来看待,他期冀通过本届论坛把“形而上”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具体项目的形式”落地“生根,并做好文化传承工程。

    中国文化院秘书长张武表示,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将深入挖掘佛教文化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探讨佛教文化在中国当代社会发展中价值和意义,研究佛教在帮助人类摆脱物欲枷锁、安放心灵、回归本心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九江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钰法师介绍了首届“庐山论坛”论坛的缘起和目的。他表示,中国佛教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核心之一,理当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领域,理当要把教规教义中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精神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据介绍,首届“庐山论坛”论坛将邀请300余位来自大陆和港台等著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佛教专家学者,以及著名寺院的高僧大德,围绕论坛主题展开对话与演讲。论坛旨在深入探讨佛教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佛教与文化自信,以及佛教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当代价值,对于唤醒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凝聚民族文化力量、找回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世界性传播、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责任编辑:李明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