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团队获国际无人机挑战赛冠军

2017-03-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记者近日从北京理工大学获悉,3月16日~18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首届“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全球机器人挑战赛”上,北京理工大学“飞鹰”代表队在无人机项目的比赛中,斩获预赛阶段和决赛冠军,赢得35万美元大奖,阿联酋王储亲自为代表队颁奖。

    挑战赛每两年举行一次,是无人机/机器人领域国际顶级赛事。活动以阿联酋王储、阿联酋武装部队最高副总司令兼哈里法大学(Khalifa University)理事会主席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Al-Nahyan)将军命名。

    挑战赛将要求参赛者开发出能够在复杂的动态环境下自主执行任务的飞行器与地面车辆。挑战赛目的在于创造一款能够在模拟灾难应急情形下完成各种任务的具有较高自主控制水平的交通工具。这将包括一组无人驾驶飞行器(UAV)和一组无人驾驶地面车辆在复杂不确定环境下的协同与合作,自主完成预定任务。

    记者了解到,挑战赛包括3个单项比赛项目和1个综合比赛项目,奖金总额为500万美元。全球共有143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选拔,有26支世界强队进入决赛阶段。代表中国参赛的是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终,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获得“无人机移动目标侦测及自主起降”项目冠军。

    据悉,参加本次大赛的北理工代表队,由宇航学院无人机自主控制实验室师生组建,与包括卡内基梅隆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林肯大学、佐治亚理工、弗吉尼亚理工、帝国理工、苏黎世理工、亚琛大学、东京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同场竞技。本次大赛体现了世界无人机自主控制领域的前沿水平。

    3月19日,北京理工大学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研究所宋韬助理教授应赛事组委会邀请,在哈里发大学航空宇航中心做了《北京理工大学在无人飞行器领域相关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在无人飞行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明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