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学界专家:呼吁尽快出台中国民法典

2017-03-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通过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全国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负责人以及部分高校民法专家相聚一堂,研讨“民法总则”通过的意义,专家们共同呼吁尽快出台一部完整的中国民法典。

    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表示:民法通则通过应该说是实现了我们60多年来的梦想,我们为民法制定奋斗了一生,60多年现在已经终于看到民法总则通过了,我对于民法总则总的评价是相当高的。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立新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通过的时候,他不仅想起了中国民法现代化的百年历史,特别是想起1949年以来的68年,民事立法所走过的历程,“中国无数民法学者为中国民法典创立进行了不懈的努力,1949年以来为了编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在68年风风雨雨中,无论是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还是全国的民法学人,都历经曲折而不悔,用自己毕生精力,为实现这样伟大目标不懈努力,争取2020年完成中国的民法典。”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认为,民法总则确立了民法典的基本制度、框架,有效地协调了和商法之间的关系,消除了民法原先存在的民法通则和有关的单行法律之间的冲突、矛盾。

    民法典寄托了几代民法学人的期盼和梦想,每一个国家的民法典都是这个国家民族智慧的集中体现。民法总则最大的特点,就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回应了中国的现实问题,解决了中国今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重大的现实问题。“期盼一部符合中国实际,面向21世纪的科学的民法典,能够尽快出台。”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表示:民法学界专家学者们对这一次的工作做了充分的研究准备。在2015年之前,他们就提出了很多份的学术建议稿,可以说对民事法律领域的每一个问题,从实践到最前沿的理论,都进行了充分的论证。而且在整个草案的审议过程中,大家都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对整个草案条文,再三去研究,提出修改和完善的意见,现在大家看到的民法总则凝结了各方智慧,饱含着民法学界各位专家教授的辛勤劳动和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杜万华指出,这次民法总则的制定充分考虑了中国特色,既吸收了世界法律文化的优秀成果,也吸收了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优秀成果,同时结合中国目前社会发展的实际来打造民法典,其中的亮点还是比较多的,尤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进了民法总则,这是以后整个民法总则的一个核心和灵魂。

【责任编辑:李明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