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动车所启用 广西高铁形成双枢纽功能布局

2017-03-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海鑫 谢洋

  中青在线讯(张海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3月24日19时30分,桂林动车所正式启用,首列CRH2A型动车组入库检修。这标志着广西高铁枢纽由南宁“一点核心”向南宁、桂林“两点并重”转变,进一步完善了高铁交通枢纽功能布局。

  动车所相当于汽车的“4S”店,动车跑了一定的公里数,就需要进行必要的检修和保养。桂林动车所位于桂林北站北端,地处桂柳高速南侧和湘桂线与贵广联络线间,占地面积约2000亩,采用纵列式布局,按两级场呈南北布置,动车组检查库首次采用国内先进的整体钢结构一次性成型工程。设有存车线36条,检修线6条,设计近期可承担检修动车组76组,远期120组。

  建设桂林动车所,是广西高铁快速发展的迫切需求。此前,广西只有一个南宁动车所,南宁铁路局配属的88组动车组全部集中在一点上检修,检修能力已超负荷运转,急需新建动车所以满足增开动车的检修需求。2016年1月30日,桂林动车所正式开工建设。据南宁铁路局桂林动车所负责人介绍,桂林动车所首次引入了CCS动车所综合自动化系统以及调车防护系统,实现了全自动化控制。动车调度入库、调度防护等作业操作将通过电脑控制取代了以往的专人盯控,相比南宁动车所现有系统更精确、更高效。目前,桂林动车所配备150名技术人员,以满足检修作业需求。

  桂林动车所启用初期,每天日均安排21组动车入库检修。这将有效缓解南宁动车所的检修和存放压力,解决桂林地区始发动车的开行需求,使南宁、桂林两地间早、晚动车开行更加均衡。同时,将进一步提升南宁铁路局高铁运输能力,对进一步扩大广西的动车开行规模,增强高铁辐射功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