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印度高官接踵访美似为“特莫会”铺路

2017-03-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3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美国国防部日前发表声明称,国防部长马蒂斯在五角大楼与到访的印度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多瓦尔举行会谈。声明称,在3月24日的会晤中,双方讨论了美印关系的重要性,及两国合作以捍卫国际法和相关准则的问题。马蒂斯称赞了印度在促进南亚地区稳定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双方承诺继续推进近几年来已取得重要进步的防务合作。双方还讨论了海上安全和反恐等广泛的地区安全议题。

  双方共同会见媒体时,马蒂斯称,两国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要么退步要么变得更好更强。美印两国有许多共同利益,也面临着许多共同的安全挑战,本次会晤就是要增强美印关系。多瓦尔称,美印非常特殊,两国有共同利益和价值观,印度对近几年两国关系取得的进展非常高兴,也非常希望与美国新政府一道,继续增进双边关系。

  访美期间,多瓦尔还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国土安全事务部长克里及美国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约翰参议员麦凯恩、情报委员会主席伯尔等会晤。反恐是双方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一个特朗普政府的高官称,麦克马斯特与多瓦尔时会晤,双方都强调共同合作以全方位应对恐怖威胁。

  本月初,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对美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与麦克马斯特等美国高官会面。特朗普当选后,苏杰生已经三度访美。印度媒体称,苏杰生频繁访美,凸显印度急于同特朗普的高级助手建立伙伴关系的努力。

  近期,因印度裔工程师被枪杀、特朗普政府收紧签证及有关“极端伊斯兰恐怖主义”提法,让外界担心美国与印度的关系将受到影响。2月22日,美国堪萨斯城发生一起种族仇恨枪击犯罪,一白人男子在当地一家酒吧里朝两名印度裔男子大喊“滚出我的国家”并开枪射击,导致两名印裔软件工程师一死一伤。印度政府也担心特朗普收紧H1B工作签证,将影响印度人到美国寻找工作机会。对于特朗普明确提出“极端伊斯兰恐怖主义”这一具有争议的反恐用辞,印度方面也担心会影响两国之间的反恐合作。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称,虽不清楚多瓦尔此行的具体原因,但印度是美国在南亚地区的关系非常强劲的安全伙伴,两国也将继续保持非常良好的关系。过去的10年间,美国从印度获得价值150亿美元的军事订单,显然美国愿意在印度丰厚的武器市场中获得更多利益,而印度也想通过印美合作来获得国际一流的武器装备。近年来,美印防务贸易与合作发展迅速,美对印军售额度高达约170亿美元。

  《印度时报》报道称,苏杰生和多瓦尔等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印度高官接踵访美,可能是一个美印两国近期将举行领导人会晤的信号。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可能在5月份与特朗普总统会晤,两人可能见面的时间最近的多边场合则是7月份在德国汉堡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