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法国资深外交官、学者伏舍:欧盟必将向前 勒庞终将失败

2017-03-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法国资深外交官、学者伏舍

  中青在线巴黎3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25日,欧盟及其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聚首意大利首都罗马,隆重庆祝《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重申继续推动一体化向前发展。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欧盟当前面临的来自内部与外部的挑战十分严峻。

  以法国为例。眼下法国大选已进入关键阶段,在前有英国脱欧先例、后有勒庞脱欧主张的状况下,作为欧盟创始成员国与核心国家之一,欧盟议题在法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此采访欧盟罗伯特舒曼基金会专家、法国资深外交官伏舍(Michel Foucher)时,他并不否认欧盟目前所面临的挑战,但他认为,欧洲一体化进程终将克服重重困难继续推进,因为世界需要一个强大欧洲。

  谈到欧盟60年来的得失时,伏舍显然属于乐观派。他说:“我们签署的这些协议都将会持续下去。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欧委会主席容克两天前签署《罗马宣言》使用的,正是他的前辈卢森堡首相60年前签署《罗马条约》时所用的同一支笔。这很有象征意义。容克也说过,欧盟还将度过它的100岁生日。”

  “正如欧盟之父让·莫内等人所设想的,最重要的是欧盟机构建设,它们的寿命远比人类要长。”在伏舍看来,欧洲国家在自愿的基础上聚集在一起,创造并巩固了超过70年彼此之间没有战争的和平与繁荣时期,“这在欧洲漫长的历史中绝对是一项了不起成就”。伏舍表示,从二战后的重建、冷战与去殖民地化,再到冷战结束、欧盟东扩至前苏联国家,欧洲一体化建设其实一直处在不断适应时代变化的过程当中。面对今天经济金融全球化、数字革命、恐怖袭击与美国回归自我中心的重重挑战,欧盟必须再次作出改变,从一个简单的“大市场”发展出一个真正的“大战略”。

  眼前让欧盟头疼的问题着实不少,难民危机、增长乏力、英国脱欧与民粹崛起等等,都在考验着欧盟越发脆弱的神经与应对能力,也在考验着人们对于欧盟的信心。伏舍表示:“由于各个国家的历史轨迹和地理位置不同,欧盟各国之间出现分歧是无法避免的。”他举例说,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波兰与西班牙的态度就可能完全不同。“多样性是欧洲整体文明最古老的特征之一,文化、语言、宗教,甚至喝啤酒还是喝葡萄酒、用黄油还是用橄榄油这样的饮食习惯等等,无不体现出这种多样性。”

  伏舍提醒人们注意,在具备多样性的同时,欧洲人因为共同的天主教传统、民主与法治传统而紧紧联系在一起。他认为,当前受到广泛认可的“多速欧洲”不仅是一个解决方案,更是一个既成事实。在欧盟成员国、申根区、欧元区身份问题上,欧洲国家的情况都不尽相同,而包括法国在内的《罗马条约》6个创始成员国将承担起新的责任,带动欧洲继续前进。

  “很多人都忘了,欧盟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和最大的经济体。”在分析欧盟在世界中的位置时,伏舍说,“到2030年,美欧的经济体量都将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20%,中国也将达到16%。军事与外交则依然是俄罗斯的强项。”伏舍还专门提到了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他说:“特朗普的当选对于欧洲是一记警钟。”他认为,传统的跨大西洋关系可能会在特朗普任期内受到削弱,因为特朗普和许多美国政经界的人士无法接受欧元在短短20年间成为世界第二大储备货币的事实。在这种情势下,“法国与德国等必须承担起自己欧洲大国的责任”。

  目前,一场“非常规的”法国大选正在法国如火如荼地进行,候选人丑闻频出,民粹主张得到了比以往更多的支持,因此有很多分析认为,法国大选正变得跟美国大选越来越像,不确定性陡增。伏舍对此表示:“的确,包括法国、德国等欧盟创始成员国在内,多个欧洲国家都将在今年接受大选的考验。未来欧盟的发展也只能等到这些选举结束才会有清晰的路径。”但伏舍认为情况也许并不那么可怕,勒庞并不一定会大选获胜,即便她当选法国总统,也将以辞职而告终,因为,“勒庞承诺将就法国脱离欧盟与欧元区举全民公投,而法国人民将对此说不。”

  伏舍先生最后说:“正如中国的看法一样,一个多极化的世界需要一个强大的欧洲,欧洲一体化进程将得到继续推进。中欧双方应该为此加强合作、共同努力。”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