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等团队在催化产氢研究上取得突破

2017-03-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甲醇和水液相低温反应制氢示意图 北京大学/供图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记者近日从北京大学获悉,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马丁课题组等团队在催化产氢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于3月23日发布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据了解,氢能被誉为下一代二次清洁能源,但氢气的存储和输运一直以来是阻碍氢能源大规模应用的瓶颈。特别是,氢燃料电池是最具潜力的新一代能量提供系统,它将化学能高效转化为电能,被广泛用于航空航天、汽车以及其他固定和移动能量提供体系中,但氢气化学性质活泼,氢气的储存就成为氢燃料电池应用的关键。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马丁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周武、山西煤化所/中科合成油工程有限公司温晓东以及大连理工大学石川等课题组合作,针对甲醇和水液相制氢反应的特点,采用铂-碳化钼双功能催化剂实现对水和甲醇的高效活化,在低温下(150-190oC)获得了极高的产氢效率。

  据介绍,此催化体系有望作为下一代高效储放氢新体系得到应用。该研究成果已经在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支持下申请专利合作协定。(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