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尚待摸索 汽车分时租赁或迎整合潮

2017-03-27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琳琳

  颇受资本青睐的汽车分时租赁,在市场上却未能获得同样的热度。

  近日,专注于汽车分时租赁的友友用车在其官网微信上宣布:“由于之前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为了切实保障广大用户利益,管理层经过慎重考虑,决定退回所有用户账户存款,停止运营。”目前,友友用车线上APP、服务器及线下客服、车辆租赁业务均已停止服务。

  随着共享单车的火热以及资本的追捧,沉寂多时的共享汽车热度也随之飙升。不过,累计融资超过2000万美元(约为1.4亿元人民币)的友友用车停运,着实为共享汽车泼了一盆冷水。

  “友友用车的停运反映出整个行业还处于探索业务模式的阶段,企业都该思考当下的商业模式是否能够持久。”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许刚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共享汽车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但网点覆盖、便捷性等最基本的问题仍需解决,同时,培养市场也需要时间。”

  仍受资本青睐

  2015年至今,包括上海EVCARD、北京一度用车、北京宜维租车、e动租车、宝驾出行等一大批分时租赁公司在国内兴起。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年底,国内专注于分时租赁的汽车公司已经超过了100家,其中既包括从传统租车转型而来的公司及初创公司,更不乏北汽、上汽、奇瑞、长安、吉利等整车企业,甚至还包括互联网企业及航空企业。同时也吸引了各路资本的注意,共享汽车也因此被业内称为“下一片蓝海”。

  去年,首汽租车推出首汽Gofun出行。“首汽Gofun出行去年年底获得了大众汽车集团的战略注资,目前已经开通了北京、上海、厦门、青岛在内的十个城市。”首汽租车CEO魏东表示。

  汽车分时租赁领域的创业公司GreenGo绿狗则是由北汽集团和鸿海科技共同组建而成。GreenGo绿狗副总经理范永跃对记者表示:“GreenGo绿狗目前并未进行融资,所有运营资金均由股东方提供,因为截至目前还处于前期投入阶段,因此尚未盈利。”对此,许刚也谈到,“目前国内的汽车分时租赁企业还处于商业模式摸索的阶段,探讨如何能使业务保持持久性,因此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盈利。”

  在此前景下,融资显然是最佳方式之一。目前,国内汽车分时租赁吸引了各路资本的青睐。去年5月,一度用车获得了国轩集团领投的1.28亿元A轮战略投资;去年9月,乐视旗下的零派乐享获得了乐视控股的10.8亿元人民币的首轮融资,且乐视控股计划在2019年前累计投入20亿元人民币;今年2月,小二租车和PonyCar(马上用车)相继完成了千万级别的A轮融资和50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现实困境重重

  尽管汽车分时租赁获得了资本的青睐,但发展始终不温不火,市场中存在的问题也开始凸显。

  最关键的难题就是停车问题。共享汽车的发展路线是从一二线城市逐渐扩展,而一二线城市的停车位资源紧缺问题早已众所周知。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大约为1:0.8,二三线城市大约为1:0.5,停车位缺口严重。

  魏东表示:“虽然汽车分时租赁与共享单车同属于共享经济模式,但从运营上讲,汽车分时租赁的难度更大,共享单车不会占据主路,停车成本低。而共享汽车不同,它需要规整的停车位,城市停车位本就紧缺,同时土地价格寸土寸金,这一问题很难解决。”

  除了停车位问题之外,“网点的建设、充电设施的完善都是如今汽车分时租赁存在的问题,共享汽车的出现是为了提供便捷性,如果租车、使用、归还等过程繁琐,它也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范永跃补充道。

  此外,企业自采车辆是中国租车行业绕不开的环节。谈及这一问题时,一嗨租车市场总监易彦表示:“租车行业本身就属于一个重资产行业,而国内汽车金融体系也尚未成熟,租车行业想要扩大规模必须要不断融资,这就导致行业发展面临障碍。”

  除了上述运营问题之外,难盈利也成为汽车分时租赁亟待解决的问题。许刚认为:目前虽然企业都处于前期投入和业务模式摸索阶段,但仍要考虑到盈利模式、投资回报比、回报形式等问题。

  目前,汽车分时租赁的盈利主要依靠收取租车费用以及有限的广告费用,但这些无法负担前期投入和运营成本,而后期维护也需要大量资金。系统性、持久性的商业盈利模式仍在探索。此外,汽车分时租赁还面临着电动车牌照资源稀缺、网点布点难等诸多难题。

  发展潜力巨大

  经历了去年的混乱局面之后,许刚预测2017年国内汽车分时租赁将发生变革。在解决基本问题、寻求发展的同时,会出现大量的企业整合现象,今年将成为汽车分时租赁的关键一年。

  汽车分时租赁未来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已成为行业共识。“之所以各类巨头会在这个阶段参与到行业领域中,很大原因是提早布局,抢占市场份额。”许刚认为,这也从另一维度反映出市场中存在的机会。

  普华永道思略特在《汽车分时租赁:发展趋势、商业模式及解决方案》的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分时租赁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发展,保守估计,到2020年,全国B2C车队规模将达到15万辆。目前,分时租赁市场绝大多数份额以B2C业务为主,随着B2B业务布局的不断扩展,到2020年整体车队规模有望达到17万辆以上;同时完成一线城市布局之后将会争夺二三线城市的市场。

  此外,从国家层面上看,多地也接连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汽车分时租赁的发展。北京市推出了《北京市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规划》,提出开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示范运营;上海也推出了《关于本市促进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此外,广东、天津、湖南、安徽等地也在出台政策中提及有关汽车分时租赁发展的内容,鼓励支持汽车分时租赁的发展。

  虽然市场仍存在不少问题,但业内已经聚集了众多玩家,整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可以快速建立起行业信心,在经过今明两年的关键发展期之后,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的格局将逐渐明朗。在完善汽车分时租赁的定位和市场认知度达到一定水准的时候,汽车分时租赁将迎来真正的爆发式增长。而在此之前,这一行业也将不可避免地经历一轮整合潮。

【责任编辑:王京辉】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