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制度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03-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晨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高晨)3月24日下午,“构建更规范更具价值的中国医药行业临床学术交流体系暨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制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发起,E药经理人杂志历时7个月开展的《构建更规范更具价值的中国医药行业临床学术交流体系》课题研究发布了成果报告。报告主要观点认为:

    ——当前时刻是我国医药行业和每个医药企业摒弃药品回扣,建立合规营销体系的最佳时机;

    ——为了达到遏制医药回扣等商业贿赂和建立规范专业的学术推广体系的目的,需要政府、医药行业协会行业组织、医药企业、临床界以及每一位从业人员的合力与共同努力;

    ——我国医药行业目前的专业化学术推广工作仍处于水平较低的起步阶段;

    ——全球范围已经建立了成熟的行业规范准则,我国医药行业可以通过有效借鉴“他山之石”来建设符合中国市场特征的专业化临床学术信息交流体系。

    该报告逾4万字,对我国医药行业临床学术交流现状、挑战、国际借鉴进行了全面阐述,并为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医药企业、临床医师、医药代表各方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为了更清晰全面地了解我国医药企业和临床医生之间的交流、合作和互动状况,以及双方对学术推广与医学信息交流的态度和观点。该研究团队分别针对线下超过30位分布在政府、协会、企业、医疗机构、媒体的意见领袖进行深入访谈,同时通过线上对1000名临床医生和576名医药代表进行了调查。

    会上,来自政府监管部门、医药行业协会、医药企业、医学临床界等的20余位与会嘉宾围绕医药行业临床学术交流现状、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制度、医药企业合规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席袁钟提出,医疗行业和医药代表都应该是有道德的,不能靠信任资本发财。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运行处副处长何铁强表示,国家卫计委将对医药代表这个职业设立“门槛”,并对其职责会有明确的界定。在不久的将来,会实现医药代表“持证上岗”。

    为了推动提升医药行业的临床学术交流的规范性和专业性,从而更大程度上与临床界形成有效协作,会议还倡议成立“中国医药行业临床学术交流研究组织”,该组织将汇聚社会各方力量,致力于推进医药行业与临床界学术交流方面的政策法规体系的完善、合规理念的贯彻,以及路径方法的推广和辅导。

【责任编辑:董志成】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