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峰会9月在厦门召开 各国都关心什么?

2017-03-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3月22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深化金融合作 共促金砖发展”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上,金砖五国的官方代表梳理了金砖合作十年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各国对金砖未来合作领域和合作重点的期待。

    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季诺维耶夫看来,金融合作是金砖五国伙伴关系中最有成效的领域之一。他指出,过去几年中,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确定了在金砖五国境内的7个投资项目,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框架内的合作也已启动。他认为,这两个机制都能够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巴西驻华大使馆经济处一等秘书卡洛斯·桑塔纳对此表示赞同,他进一步指出,在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巴西关注的核心议题依然是关于金融方面的讨论。

    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则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给各成员国带来切实经济利益的同时,还应追求建立一个有效和公平的世界秩序。她强调,到2020年,金砖国家预计将贡献将近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一半,金砖国家未来在全球治理改革方面可以贡献更多。“今年全球经济面临更加错综复杂的挑战,我们每一个个人和每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因此,金砖成员之间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声。”多拉娜·姆西曼说。

    季诺维耶夫也认为,金砖五国合作早就超越了经济范畴。他表示,近年来,五国在反恐、打击毒品和腐败、解决冲突和确保国际信息安全等问题上,都成功地协调了各自立场和行动。金砖五国未来应继续携手共同应对地区性和全球性的挑战与威胁,反对双重标准、单边制裁和非法的军事干预。

    印度驻华大使馆公使、副馆长林凡则表示,印度深信未来金砖五国的合作能够促进减贫和绿色发展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印度将全面的支持中国深化金砖国家的合作。

    中国外交部金砖国家事务特使王小龙表示,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已达到23%左右,成为全球发展进程中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当今世界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金融市场波动不宁;“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保护主义抬头;地缘冲突频发,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身处乱局之中,金砖国家已成为国际格局中的重要稳定力量。他透露,在今年的峰会中,政治安全领域合作将会是一项重要内容。

    当天的研讨会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