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 自身办学质量先要“脱贫”

2017-03-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3月25日,来自广西、贵州、四川、河南、甘肃、宁夏等中西部省份的两百多位中职学校校长、教师,与来自美国、丹麦的教育专家,以及国内教育研究机构和公益机构的代表,汇聚北京参加“2017百年职教工作坊”,共同探讨职业教育如何才能提升质量,如何能影响学生的未来。在助力精准扶贫的攻坚战中,职业教育办学者在思索自身办学质量如何先“脱贫”。

    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1600余万人,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农村和城市经济困难家庭的子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介绍民进中央《关于大力发展中职教育 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重点提案时提出“中等职业教育离农村贫困人口和低层打工族距离最近,最能直接提升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在扶贫中“中等职业教育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必须大有作为”。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针对《职业教育法》的执法检查时,明确提出职业教育存在观念落后、企业及社会参与不足、不能满足社会实际需求等六大问题。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曾对数百所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与同等水平的普通高中相比,职业学校学生辍学率高出4个百分点,低收入家庭和学习困难学生的辍学率明显更高。如何做到真正让学生上好学、就好业,并且能够拥有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能力,中等职业教育从业者仍然任重道远。

    2017百年职教工作坊,正是在这一系列背景下举办,以关注学生学习效果、未来生活为切入点,基于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邀请丹麦、美国专家介绍职业教育如何开展全人教育、人生技能教育教学,如何对职业教育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估,什么是高效教学法等具体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同时进行英语、园艺、电工等具体教学演示。以期给予一线职业教育从业者,尤其是来自中西部地区的校长、教师以启发,调整和创新学校教育教学内容。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女士在工作坊开幕讲话中指出:“教育扶贫,尤其是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是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通过职业教育为贫困家庭中有就业能力的人员进行职业培训,能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提高青年自我发展能力,发展经济、加快精准脱贫。”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介绍了面向中等职业教育的“赢未来”计划,其目标就是提升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转变社会对职业教育学生的评价、帮助毕业生在城市稳定就业生活。

    成立于2005年的百年职校是一所面向贫困家庭的免费公益职业学校,目前在北京、成都、武汉、郑州等8个国内城市以及非洲安哥拉建立了分校,为五千多名贫困青年提供了职业教育,助力他们获得了稳定的就业以及个人发展。

【责任编辑:黄易清】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