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抗议日本2018版教科书历史、领土问题记述

2017-03-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3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日本文部科学省24日公布了对2018年度起日本学校使用的教科书的审查结果。

    根据2014年1月修改的要求“尊重日本政府见解”等新审查标准提出的意见,共有11条,涉及高中《日本史》等。对于提及“南京大屠杀”(日本称“南京事件”)死亡人数、关东大地震时被杀害的朝鲜人人数的教科书,因审查意见认为“没有写明不存在统一见解”,教科书追加了“人数不确定”等记述。在战后补偿方面也追加了“国家间已解决”的“政府见解”。

    在领土问题方面,提及竹岛(韩国称独岛)及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全部8种《公民》教科书,均写明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写入“中国主张(对尖阁诸岛)拥有主权”的教科书根据审查意见,增加了不存在领土问题这一“政府立场”的表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增加了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不确定”内容的教科书通过了日本文部科学省的审查一事称:“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铁证如山,早已得到国际社会公认。南京大屠杀死难人数也早有定论。日本政府有关部门在教科书中有意淡化、否认甚至篡改侵略历史,是极其错误和不负责任的行为。这不利于教育日本的下一代正确认识历史,正确认识日本与邻国关系的过去,也就很难教育他们更好地把握日本与邻国关系的未来。我们敦促日本政府本着对本国人民、对历史、对邻国负责任的态度,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国民,不要以错误的历史观误导下一代。”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24日发表声明称,独岛是韩国的固有领土,强烈抗议日方再次审定通过写入对独岛主权的错误主张、体现扭曲历史观的高中教科书,呼吁日本政府在历史教育方面拿出负责任的行动。

    当天下午,韩国外交部东北亚局局长郑炳元召见了日本驻韩国大使馆总括公使铃木秀生表示抗议,并要求日方予以纠正。(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