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一体化为经济全球化提供良好借鉴

2017-03-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家胜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23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定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

    过去的2016年,全球经济延续弱势复苏格局,步入了震荡之后的恢复和再平衡阶段。受经济增长及外部需求持续低迷、全球政治及政策风险事件频发等因素影响,全球主权信用风险呈恶化趋势。

    今年,经济全球化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例如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这些市场经济固有的内在矛盾在其他国家乃至全球层面都比以往更加突出。只有有效地化解这些矛盾,不断地加强多边对话、协调,广泛、深入、持续的讨论,集思广益,催生政策和行动,才能促进世界经济及亚洲经济的增长,将经济全球化推向更高的层面。

    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2010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亚洲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2013年的演讲中提出“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2015年则围绕“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这一年会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它们既有力推动了全球经济增长,也持续推动全球范围和区域内的减贫进程不断取得进展,真切地取得了“抱团取暖”的作用。在世界发展的大格局中,哪个国家和地区都不能独善其身,其发展必与世界的形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说,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是中国的独创,而是中国站在发展的大局中,认真审视得出的结论。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强调,“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中国有句俗话,“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是辩证的相互关系,世界好了,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稳定的局面,世界经济的发展,也需要各国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挑战。

    亚洲是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把亚洲发展好,进而可以对全球经济回暖产生促进效应。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路径和模式应该是什么样的,需要论坛这样的对话平台进行充分的探讨,为一体化探路、为政策铺路、为区域合作夯实共识的路基。中国将自己的发展融入到世界大格局和区域经济格局中,将世界共同发展为己任,本届论坛上,一定会传出中国最强的声音。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