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赢韩国印证里皮“自信论” 客战伊朗需放平心态

2017-03-24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牧青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王牧青) 1-0力克韩国队后,本掉到出局边缘的中国男足终于触底反弹,将与小组第三名的积分差距缩小到5分。考虑到12强赛还剩4场,中国队小组出线的希望依旧存在。纵观全场比赛,国足球员在场上踢出了自信,恰恰印证了里皮的言论:“只要发挥出真实水平,我们在亚洲不比任何人差。”

  比赛细节显示国足信心足——里皮言论被印证

  场面被动、反击犀利、定位球有效,比分获胜,国足踢出了一场意大利足球式的胜利,必须要称赞“银狐”里皮对球队的改造。短短几个月时间,国脚们在球场上信心更足,比赛计划执行得更清晰。

中国男足踢出了自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中国男足提出了自信。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蒿俊闵赛后谈到里皮的改造时这么说:“他从细节着手,包括对每个位置的队员都讲得很细,包括怎么前插、怎么防守、怎么跑位。”

  确实,里皮的球队整体性更强,球员之间的联系更紧密。在此基础上,意大利人巧用于大宝、首发敢于派出3名技术型中场、半场时主动变阵,都是复盘比赛时可圈可点之处。

  比技战术更让人欣喜的,是球员在场上从容不迫的发挥,一改从前“领先之后反而不会踢”的老毛病,尤其中后卫冯潇霆几次带球引领反击的决心,是过去的国足难以见到的。显然,就像里皮之前所说,中国足球在亚洲范围内只要正常发挥,并不比任何对手差。

里皮带队有一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里皮带队有一套。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胜利后主动找不足——“银狐”治军有一套

  赛后,步入新闻发布会大厅的里皮接受了媒体记者的欢呼和掌声。然而,意大利老头并没因为获胜而夸奖自己,他首先指出了球队的不足:“球队上半场的表现是我以后不想再看到的。我们踢得太保守了,球员在场上畏手畏脚。”

  这一细节,体现了里皮的名帅属性。当麾下球员刚刚拼来一场胜利,绝大多数的教练员都会在赛后鼓励和感谢球员。但如果,主帅相信自己在球员心中有足够的威信,顺水行舟时的批评,反而更有利于提醒球员对下一场比赛的专注,点拨也更具效果。

下周二做客挑战伊朗队,国足能否再创奇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下周二做客挑战伊朗队,国足能否再创奇迹?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5天后做客德黑兰——放平心态的国足并非必输

  至于下一场,短短5天之后,国足将飞赴遥远的西亚客场德黑兰,挑战排在小组榜首的伊朗队。双方的首回合交锋,中国队在前任主帅高洪波的率领下,在沈阳0-0逼平了对手。目前,伊朗队的FiFa世界排名为第33位,在所有亚洲国家里名列第一,遥遥领先排在第86位的中国队。

  面对“亚洲一哥”,国足下一场的取分难度不小。但现实情况是,如果国足不能拿分,与前面球队的差距将被重新拉大。矛盾之中,如果调整好正确的比赛心态,将是里皮备战的重中之重。

  抛开结果不谈,里皮目前率领国足踢了2场12强赛,首秀赢了过程,次战韩国夺了三分,这支球队有理由接受更多的期待。同时,里皮选择采用哪种策略迎战,将是中国足球需要虚心学习的内容。

【责任编辑:周婉娇】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