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森友学园理事长重申收到安倍夫妇捐款

2017-03-24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汀

  3月23日,在日本东京,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在国会作证。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新华社东京3月23日电(记者杨汀)日本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23日在国会作证时重申,他从首相安倍晋三妻子安倍昭惠处收到“来自安倍晋三”的100万日元(约合6万元人民币)捐款,并表示在森友学园低价购得国有土地问题上“应该有政治性干预”。

  当天,日本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先后传讯笼池。笼池在陈述中回顾了森友学园筹建小学的经过及其与安倍昭惠的交往等,并回答了朝野政党议员的质询。

  笼池称,自己“清晰地记得”,2015年9月5日,安倍昭惠在与他独处时将装有100万日元的信封交给他,并告诉他“这是安倍晋三给的”。

  笼池还承认,在森友学园低价购得国有土地的交易中,“我认为应该有政治性干预”“(安倍昭惠的政府随同职员)多少对财务省起了作用”。他还说,“地价门”曝光后,自己的妻子收到了来自安倍昭惠带有“封口”意味的短信。

  笼池是日本最大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大阪分部代表和运营委员。“日本会议”与执政的自民党及安倍晋三关联密切。

  23日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再次否认安倍夫妇对森友学园进行过捐款,并称就其所知,安倍昭惠不曾发过“封口”短信,也未与笼池独处。

  陷入与森友学园相关的“捐款门”“地价门”的安倍晋三一直否认自己或妻子对森友学园进行捐款。安倍在国会答辩时还声称,如果他或妻子与校方低价拿地事件有关,他将辞去首相和国会议员职务。

  23日傍晚,安倍就笼池证言作出回应,称“已经就此做出过回答,官方长官也进行了说明”。

  今年2月,森友学园被媒体曝出以几乎白拿的方式获得一块估价近10亿日元(约6000万元人民币)的国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学。在筹建过程中,校方还曾在短期内以开办“安倍晋三纪念小学”名义筹款,并聘请安倍昭惠为学校名誉校长。事发后,安倍昭惠辞去这一职务。

  相关事件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出现自2012年12月安倍上台以来最大跌幅。日本新闻网电视台本月17日至19日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较2月下降7.3个百分点,跌至47.6%,不支持率增加6.9个百分点,为32.9%。《读卖新闻》同期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贾志强】

1 2 3 ... 5 下一页 尾页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