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的街头为一个老人慢下来,那一幕真的很美

2017-03-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林

  去年《赫芬顿邮报》一则“有爱警察护送鸭子一家过马路”的新闻,曾萌化了很多人。那则报道称:一只鸭妈妈带着它可爱的一群小鸭在加拿大草原省萨省的萨斯卡通市中心摇摇摆摆地过马路。为了保护这些鸭子避免被路上机动车辆撞上,两名正在执勤的骑车警察泰勒和盖尔博便一前一后,慢慢护送鸭子一家穿过繁华的马路,让鸭子们安全回到河中。

  如果这则护送鸭子过马路的新闻,让人感受到的是爱和萌,那么近日中国网络上的一则视频中警察开警车护送一个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的新闻,让人感受到的则是温暖和感动。

  人们从这个广为流传的视频里看到:一个行动不便的老人推着轮椅经过人行道,老人步履蹒跚走得很慢,很快就变成了红灯。正好骑着警车经过在等红灯的两个警察看到这一幕,便下车帮忙,一个指挥着左转的车为老人让路,一个骑着警车护着老人让她慢慢走过。

  很平凡的小事,却让人心中涌过一阵暖流。人们都反感特权,可没有人会不为这样的“特权”所感动。人们都会羡慕警察的帅气,可没有什么时候比警察骑着警车护送老人过马路的样子更帅。

  这个路口的交通,车辆的通行速度,也许因为这个老人的经过,比平常慢了很多,但这样慢下来等一个行走不便的人,是文明应有的样子。川流不息的都市,本来就应该有腿脚不便的老人行走的空间,有这样的文明礼让。我不知道那天路口因为老人经过而让车速慢下来的司机,会不会有抱怨?应该不会有,应该能想到自己也有老的那一天,想到如果自己年迈的父母在外受到这种友爱帮助该有多美好,想到向这两个交警致敬。

  当然,也有令人刺耳的声音,一个喷子在新闻后留言说:什么时候这些老人家可以换位思考,考虑考虑自己行动不便会给他人造成影响而尽量在小区里活动的时候,才是质的飞跃。当然,这条留言受到了很多网友的谴责。一个文明的社会,不会把行动不便的人当成“麻烦”,不会提出“考虑自己行动不便会给他人造成影响而尽量在小区里活动”这种自私而冷漠的要求。人本和人文的含义就在体贴弱者,考虑到弱者的不便而尽可能朝有利他们的角度去设计。不是嫌他们影响了我们对快的追求,拖慢了我们的速度,而是让我们慢下来,等等他们的脚步。

  这正是这个画面虽然很平凡,却触动人心的地方。有人说,这样的事情都会被大肆称赞,社会已经坏到什么程度了!这样愤世嫉俗的评论,是缺乏爱的能力。

  当然,也有人质疑说:警察是不错,但是他们明明可以让那个老人坐在轮椅车上,然后他们推着老人过马路,那样不是更便捷吗?为什么警察不推她过去呢?我想,让人感动的地方正在于此——没有推老人过马路,而是以开着警车和指挥交通的方式护着她。这样做,是为了老人的尊严,以让老人有尊严的方式受到帮助,这种分寸感尤其让人觉得可贵。

  一个网友说:我外公也是行动不便,但是有些时候他更希望自己可以走,不想别人帮忙。每次我想去帮他他都拒绝。行动不便的人其实心里很敏感,所以我觉得交警这样蛮好的。站在年轻人的立场,会觉得“直接帮”会更有效率,只有站在老人的角度,才会体验他们尊严和尊重的需要。其实,越是弱者,心理也许越是敏感,应该尽可能考虑到他们的脆弱感,不让他们觉得不好意思,不让他们感到“被人同情”。从他们的角度看,他们可能更希望城市的公共设施能更人性化,更有利于他们行走,而不是希望总能遇上好人扶他们过马路。他们希望自己的缓慢受到尊重,而不希望有人推他们跟上年轻人的速度。

  川流不息的街头为一个老人慢下来的这一幕,真的很美!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