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对外援助是笔“精明账”

2017-03-23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丰

  中新网3月2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发表文章《日本对外援助是笔“精明账”》称,迄今为止,日本已经向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过资金、物资、技术的援助,所以在操作手法上已经很娴熟,非常会“算账”。日本九州大学的一位教授指出,现在日本的对外援助早已背离了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初衷。

  文章摘编如下:

  长期以来,对外援助一直是日本打造国际形象、展现国际亲和力的利器。作为发达国家,日本在对外援助上可谓不遗余力。根据开发援助委员会(DAC)的统计,早在1989年,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金额就跃居世界首位,并在1991年至2000年保持了“十连冠”的纪录,直到2001年被美国超越。但是,日本始终没有跌出过世界前十,2016年依然位列世界第五位。

  日本外务省1月16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日本对外援助的预算金额为5527亿日元,占到了政府总预算的0.57%。这是对外援助金额继2016年同比增加1.7%后再次增加。

  日本的对外援助主要分为有偿资金援助、无偿资金援助、技术援助三种形式。与此同时,日本还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提供资金,进行多边援助。特别是日本出资达到15.7%的亚洲开发银行,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迄今为止,日本已经向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过资金、物资、技术的援助,所以在操作手法上已经很娴熟,非常会“算账”。

  日本对外援助的赠与比例较低,一般在20%左右,而日元贷款更多。实际上,在日本国内负利率的情况下,这些钱放在国外,甚至能够获得更高收益,产生名利双收的效果。

  日本的对外援助项目则主要集中在道路、桥梁、铁道、发电站等硬件设施建设项目上,附加条件多,受援国原则上应该购买日本的设备、材料,虽然最近稍有松动,但是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这给众多日本企业提供了承包项目的机会,更利于日本企业从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多资源,而且还为日本带来了巨大的政治利益。

  近年来,日本的对外援助甚至开始出现了一种“异质化”倾向。按照日本以前的政府开发援助大纲,受援国经济达到一定水平后,就成为“毕业国”,不再向其提供援助。但是,从2015年开始,新大纲撤消了这一限制,出现了对外援助“要为确保国家利益做出贡献”的说法,这说明日本的对外援助不再是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而是要为日本的安全保障做出贡献,与原有理念已经有很大距离。由于新大纲已经抛弃了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宗旨,所以也不再叫《ODA大纲》,而改名为《开发援助大纲》。

  新大纲确定后,日本将对外援助的重点放在了南海周边的东南亚国家,可谓别有用心。日本外务省发布的2015年版《开发合作白皮书》就公开宣称:“东盟(ASEAN)国家是位于日本海上通道上,在政治、经济两方面都极为重要的地区。”白皮书还强调,援助目标为“在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东亚范围内形成基于普遍价值的秩序”,并指出“该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对日本的安全与繁荣影响巨大”,要通过对外援助促进当地的基础设施完善及海上安保强化。

  日本九州大学的一位教授直言不讳地指出,可以说,现在日本的对外援助沦为了拉拢各国抗华,与中国争夺影响力的工具,早已背离了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初衷。(作者:蒋丰)

【责任编辑:朱立雅】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