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韩在半岛演练“斩首” 忌惮朝反击能力

2017-03-23来源:人民网 作者:邱越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邱越)目前,美韩两场大规模军演继续上演。近日,美军战略轰炸机出现在朝鲜半岛上空,“哥伦布”号核潜艇也驶入半岛海域。美军多种战略武器亮相,半岛局势一触即发。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军是在半岛地区演练执行“斩首”或“定点清除”任务,而且卯足了劲儿想在半岛打一仗,但面前横着联合国和朝鲜两方面阻碍。

  22日,一架美军B-1B战略轰炸机以及多架韩军战机在半岛上空展开军演,美战略武器“哥伦布”号核潜艇19日起也在朝鲜半岛海域参加联演,美军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正在参演。除此之外,美国“巴里”号驱逐舰22日也在朝鲜半岛南部海域参加韩美联合军演。

  据报道,“哥伦布”号为洛杉矶级核潜艇,吃水量达7000吨,核潜艇内搭载可精确打击几千里外地面目标的战斧导弹、“捕鲸叉”反舰导弹、MK-48鱼雷等。而“巴里”号是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达8950吨,装备美军最新宙斯盾作战系统“基线-9”。

  滕建群认为,“哥伦布”号核潜艇和“巴里”号驱逐舰的出现明确体现了美军“由海向陆”的战略,即从海上向陆上纵深目标进行打击。尤其是“哥伦布”号核潜艇装备的“战斧C”导弹,可对陆上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美军实际上就是在演练在该地区执行“斩首”或“定点清除”的任务。

  军事专家李莉介绍,“巴里”号驱逐舰与此次参演的F-35B战机都是就近从日本横须贺基地调遣而来,而不是从关岛或美国本土,说明美国已经将在半岛周边投棋布子,部署大量高精尖装备。此前,美韩都曾放出风声,此次联演还将举行反导演习,而装备了“基线-9”的“巴里”号是美国最新一批具备高强度拦截能力的驱逐舰,它绝不会在演习中单枪匹马出现,而是成体系地现身,空中依托E-2D预警机来发现目标、海上有其他舰艇配合、陆上有其它反导拦截系统提供信息。“这将是更大框架下的反导联演,应该也会是美韩联演中一项非常核心的科目。”

  如此之多的“大杀器”云集朝鲜半岛,美国真的只是为了演习吗?

  滕建群表示,所有的演习摇身一变就可转为作战行动,无论是防空、反导,还是对陆上目标实施“斩首”行动的演习,美军都是从实战出发。可以说,美国的确是卯足了劲儿想在该地区打一仗。但现实是,美国面前横着联合国和朝鲜两方面阻碍:首先,联合国不可能授权美韩去打击一个主权国家;其次,美国也非常忌惮朝鲜的反击能力。如今美国海陆空三军的“大杀器”已整装待发跃跃欲试,这使日本和韩国心有不安,若美国在朝鲜半岛打一仗就跑,留下的烂摊子只能由它的盟友日本和韩国来背,朝鲜的导弹完全有能力直接打击日本和韩国。

【责任编辑:朱立雅】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