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失职,托养中心成“黑箱”

2017-03-23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15岁的自闭症少年雷文锋死于托养中心,媒体跟踪调查发现,该中心近年来的死亡人数达到了惊人的地步。

  孩子生命的最后时光,是在广东韶关市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度过。那里仅今年1月1日到2月18日的49天就将20人送至殡仪馆。他们身上遭遇了什么,至今仍然是个谜。

  媒体曝光后,民政部急电全国各地民政部门,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履行民政部门工作职责,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要求立即开展检查整改并于4月10日前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民政部的通知直指问题的核心,这起事件看起来是个别托养机构的行为,但其中暴露出的监管不力的问题却有普遍性,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比由政府包办的形式又前进了一步,这原本是好事。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过去的经验证明这往往是当不好的。政府需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市场能干的事找市场,社会能做的事交给社会,专业化市场化力量的介入,往往能把事情办得更好更节约成本。

  但这一切的前提是,政府做好监管者的角色。任何时候都不要忽视资本逐利的天性,你不管它,它就乱办,你管得少,它就做得少,这些因素在制度设计之初就要考虑清楚。政府从包办的角色里解脱出来,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另一方面,监管的职责更重了,这也是所有改革的必然结果。从双方角色说,一个是服务提供者,一个是购买者,购买者当然有义务也有责任让每一分钱都花得值得,都花得让纳税人满意。

  另一个前提则是充分的市场竞争,用合理的规则选出合适的公司。显然,练溪托养中心的中标并不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该托养中心极差的生活环境触目惊心,是肉眼直观就能感受到的。种种乱象都表明托养中心能赢得政府合同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新丰县的初步调查显示,在这起事件中,有部门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规,参与到托养中心的事情中来。这也许可以解释,“一个手续不够完善、不完全具备资质,需要的证照不齐全,生活条件不是完全按照上面的要求”的托养机构为什么能在多地连连中标,在出了这么多问题,这么高的死亡率以后,竟然没能引起当地管理部门的警觉。利益可以模糊美与丑,利益也可以让人身不由自己,分不清是非,摆不正自己的位置,甚至沦为保护伞。

  民政部的通知不仅是发给监管者的,也是发给监管监管者的人的。吸取教训,当吸取监管不到位,改革不到位的教训,举一反三查自己辖区有没有类似情况,有没有类似的黑幕。向社会购买服务不能给权力寻租留下空子,改革应该彻底,而不是借改革之名变现自己的权力。

【责任编辑:朱立雅】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