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花一分钟时间为回家的英雄默哀

2017-03-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2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2月15日,中韩两国工作组在首尔就第四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事宜进行磋商。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韩方将于3月22日向中方再次移交一批20余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

  2017年3月20日,中韩两国人士在位于仁川市的志愿军烈士遗骸临时安置点进行遗骸入殓仪式。

  1950年,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百废待兴。在那个艰难的时刻,中国人民志愿军毅然赴朝作战!面对强大对手,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没有丝毫畏惧,向世人展示了保家卫国的血性担当!胜利来之不易,197653名志愿军英雄儿女英勇牺牲,其中绝大部分烈士忠骨埋他乡。

  志愿军将士赴朝作战。

  在韩国北部坡州市、距离朝韩军事分界线仅6公里的一个村庄旁,一条泥泞小路的尽头,有一座几乎很少有人知道的、颇为神秘的墓地。在这里,所有的墓碑,都不是按照韩国传统向南安放,而是朝着死者家乡的方向——北方!

  这里共安放了数百具志愿军烈士遗骸,但他们到底是谁,叫什么名字,生于何年又死于何日,全部都是空白。木板做的简易墓碑上,写的最清楚的就是译为“中国军”的韩文。

  抗美援朝战争中,除了黄继光、邱少云、毛岸英等,还有许多无名英烈沉睡在异国他乡。志愿军因战场后送转运能力严重不足,战士牺牲后,都是被就地掩埋在战场上,60多年间埋骨他乡……

  1996年,韩国在京畿道坡州市建立了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墓地,安葬抗美援朝战争后发现的中国和朝鲜军人遗体。

  1954年9月,在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的一次军事人员遗体交接中,“联合国军”方面向中国送还约1万具的志愿军遗体,他们都是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一线壮烈牺牲的烈士。

  据曾参与遗骸接收工作的志愿军老战士孙佑武介绍:“这些归还的三八线以南的志愿军遗骸,大概分为三类。第一类,1950年冬至1951年6月志愿军第三、四、五次战役期间,在原敌占区作战时牺牲的战友。第二类,1953年7月中下旬志愿军发起金城反击战后,一举突破敌25公里的坚固阵地,突入纵深最远达18公里。在我完成战役任务撤退时,将牺牲的战友就地进行了掩埋。上述两部分人在接收时,大多没有辨别其身份的材料。第三类,志愿军战俘烈士。”

  1981年至1989年间,韩国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过42具军人遗骸。

  1996年,韩国在京畿道坡州市建立了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墓地,安葬抗美援朝战争后发现的中国和朝鲜军人遗体。

  1997年1月,一具在韩国境内发现的志愿军烈士遗骸经板门店移交给中方。

  1997年,韩国再次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1具志愿军遗骸,此后朝鲜拒绝了韩方的后续移送要求。

  2013年6月,韩国总统访华期间,向中国领导人提出移交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经过双方相关部门多次磋商,最终确定交接相关事宜。经协商,如果发现新的中国军人遗骸,每年定期归还中方。

  2013年12月19日,中韩双方对坡州墓地的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发掘。

  2014年3月28日上午,中国政府在沈阳桃仙机场为志愿军烈士遗骸举行了隆重的迎接仪式。

  2014年3月28日,首批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从韩国仁川机场踏上回家之路,运送烈士遗骸的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空军派出两架歼-11B战机迎接护航。上午11时30分,中国政府在沈阳桃仙机场举行了隆重的迎接仪式,半个世纪埋骨他乡的英魂终归故乡。

  2015年3月20日,中韩双方对2014年发掘确认的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交接,第二批韩方共向中方移交了68具志愿军烈士遗骸。

  2016年3月31日,第三批36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2017年3月22日,第四批28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

  英雄,欢迎回家!

  这盛世,如你所愿!

  文字:王裴楠、王达

  制作: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注:图文综合整理自中国军网、外交部网站、央视新闻、国际在线、中新网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董志成】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