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出300余个旅游项目 吸引投资近万亿元

2017-03-23来源:人民网

  2016年,河北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6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4654.5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25.5%和35.6%。旅游业拥有改变区域整体面貌的神奇力量,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也日益凸显。去年,河北旅游业完成588.27亿元投资,同比2105年增长44.34%,其中,10亿元以上规模项目投资额占比更是达到83.28%。今年,河北省将在即将召开的旅游投融资大会上推出30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近万亿元。

  意向投资超800亿元

  2016年纳入全省旅游项目管理系统的旅游项目共计1414个,估算总投资11491.41亿元。到2020年,河北将实现建设一个千亿元旅游投融资平台,设立一个千亿元旅游投资基金,旅游业总收入将达万亿元的目标,进而推动河北省全域旅游。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荣丽介绍,目前已有超过30个项目有意向在旅游投融资大会上进行签约,这些项目涉及产业融合、公共服务设施及旅游小镇建设等类别,投资总金额超过800亿元。

  近些年来,随着河北省推动旅游业发展,进行旅游投资项目结构优化和项目转型升级,河北省旅游业态已经由单一观光旅游加快向综合型、度假型、体验型转变。旅游项目也向规模化、格局化、集成化、资本化方向转变,去年河北省吸引的10亿元以上规模项目投资额占比达到83.28%。

  旅游投资总规模将达万亿元

  为了全域推进河北省旅游业,王荣丽介绍,河北省旅游委特别邀请专家团队亲赴11个设区市及辛集、定州市进行筛选及辅导培训,对当地的资源进行整理与创新,最后策划推出300多个项目,涉及区域综合开发、旅游精准扶贫、特色小镇等领域和旅游PPP等新模式,总投资额将达万亿元。

  王荣丽还介绍,此次推出的300余个项目主要体现了7个特点:一是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带动发展、秦皇岛大健康示范区融合发展、石家庄中心城市辐射发展的四大引擎效应;二是强调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结合大健康、体育运动、文化、农业、水利等不同领域发展,对应多产业扶持政策及PPP投融资需求;三是对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梳理与包装,对应PPP的投融资需求;四是整合全区域项目,为大集团投资提供服务;五是发展策划包装引擎项目,突出重点和开发时序;六是结合生态治理、精准扶贫等公共事业,推动形成旅游整合发展结构;七是结合旅游引导的城镇化发展,推出多个特色旅游小镇项目。

  为社会资本搭建平台

  王荣丽介绍,河北省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开发旅游项目,支持旅游企业等通过上市等方式进行融资。目前,河北省旅游项目投资主体中社会资本在旅游项目投资中已占据主导地位,占投资总额的59.85%。

  据了解,此次旅游投资融资大会将于今年3月29日至3月30日在石家庄市太行国宾馆举行,届时,国内200家重点旅游投资商、开发商、运营商、服务商、专家学者及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将与会。

  大会期间,河北省将推介河北旅游“不得不”系列精品,包括“不得不游的十大风景名胜、不得不品的十大特色美食及不得不访的十大美丽乡村”等。此外,还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旅游发展机遇、冬奥及体育旅游”和“旅游金融创新、特色小镇开发”等旅游发展中的热点领域,邀请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进行讨论。王子豪

【责任编辑:刘盼盼】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