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规范停放也要使用便捷

2017-03-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冰

    尽管“无桩”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停放,但必须要停放在规定的区域,其实就是将“无桩”变成了“有桩”。而假如划定的区域不够用,也就是那些“桩”不够多,那么,共享单车立刻就会丧失便捷性。

--------------------------------------------------

    乱停乱放,应该说是共享单车发展至今,相关企业和城市管理者所面临的最大问题。而近期媒体透露的许多信息都表明,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已经成为近期行业监管以及城市管理的重点。

  3月20日,北京市西城区交通委约谈了摩拜、ofo两家企业,要求它们控制在西城区的单车投放数量,并划定十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北京市丰台区、石景山区也与相关企业展开合作,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化管理。来自北京市交通委的信息则称,相关部门正在调研运营企业及其单车投放点,将研究出台相应的停车秩序试点区域以及管理办法。3月15日,上海交通委也因市区投放“饱和”和乱停乱放等问题,约谈了6家共享单车企业。

  乱停乱放行为扰乱公共秩序、妨碍他人出行,对其治理自然无需多言。值得注意的却是治理思路。从目前公开信息看,划定出一定的停放区域,成为许多地方不约而同想到的方法。例如摩拜与相关政府和社区共同合作的“智能推荐停车点”,设置电子围栏有的地方也在试点。

  上述规范停放秩序的努力当然值得赞许,但它们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单车停放点一定要得到许可,单车一定要停放在得到允许的特定区域。很显然,这种规范停放的办法立刻就面临一个挑战:得到许可的区域要划定多少才够用?

  共享单车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桩”。尽管“无桩”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停放,但必须要停放在规定的区域,其实就是将“无桩”变成了“有桩”。而假如划定的区域不够用,也就是那些“桩”不够多,那么,共享单车立刻就会丧失便捷性。

  由此,如何规范停放秩序,其实更多考验的反而是城市管理部门的容忍度和管理智慧。

  便捷显然是城市生活所要达到的目的之一。城市的许多边边角角,其实都适合在不影响交通和安全的前提下停放单车。这些边边角角也不难发现。真正的问题在于,这些边边角角是否会得到城市管理部门的许可。当然,这一方面有赖于单车运营企业与管理部门的沟通、合作,另一方面,则是管理者的容忍度究竟有多大。

  说到底,划定一定的区域停放共享单车的做法可以尝试,但是这样的区域必须要足够多。它们不仅要遍布大街小巷,而且要深入社区甚至是居民楼。“无桩”和“随用随放”是共享单车的立命之本,如果无视这个特性,任何规范治理的良好初衷都很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可资比照的是,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出现要远早于共享单车,它之所以没有充分发展起来,“有桩”未必是根本的原因,而是公共自行车的布点太少,它没有深入城市生活的细微末节,它使用起来实在是不方便。

  公共自行车的现状,完全可作为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一面镜子。从中可以清晰看到,如果公共政策和管理方式无法契合城市生活的本质需要,如果忽视共享单车的根本特性,那么所有的努力很快就会与预期偏离。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