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国商会:期待充分释放中美农业合作潜能

2017-03-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21日,中国美国商会在北京发布2017年年度农业聚集报告《充分释放中美农业合作的巨大潜力》(下称《报告》),呼吁中美两国进一步加强农业合作,释放两国农业合作的巨大潜能,提高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性和国际竞争力。

    《报告》称,尽管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 “新常态” ,但中国对粮食或蛋白质的需求并未减少。2016年,中美农产品贸易依然表现强劲,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高达21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22亿)。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可持续性,确保消费者能够获得经济、安全和健康的食物。这份年度农业报告指出,中美两国在农业领域将有机会共同合作,推动实现粮食更加经济、健康和可持续的目标。中国美国商会农业论坛联合主席高勇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自给自足,向本国公民提供食用的全部产品。我们相信中国能通过允许合作和投资尖端农业技术来实现粮食保障,期待中国扩大开放农业投资领域。”

    高勇认为,当前中国农业面临诸多结构性问题,要想追赶上欧美农业强国的高生产效率,急需先进农业机械和生物科技的助力,“扩大中美农业、生物科技的合作和贸易有利于帮助中国农产品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中国美国商会理事、农业论坛联合主席麦克·博丁顿(Michael Boddington)则援引《报告》的数据表示,虽然中美牛肉和猪肉贸易增长迅速,但仍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

    这份《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 ,2016年1月至9月期间,中国总计进口冷冻、新鲜和冷鲜牛肉454829公吨,比2015年增长了35%。由于人均牛肉消费量持续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牛肉供应企业增长最快的市场。同样,2016年中国猪肉进口也创下历史新高。2016年1月至8月,美国对华猪肉出口较前一年同期大涨92%。

    博丁顿称,要想进一步促进中美肉类产品的贸易增长,两国政府仍需通过现有双边对话平台 ,在农产品市场准入审批问题上加强协商。他称,中国的某些肉类、家禽产品在美国市场也同样面临着市场准入难的问题。为了提升中美农业贸易的互惠、健康发展,美国商会也促请美国相关监管部门能够依据科学的方法,评估中国肉类、鱼类和熟制禽肉等其他农产品的美国市场准入申请。(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